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六位一体”打通社区服务“最后100米”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守富 刘佳利 闫航
2020-07-09 09:26:37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李守富 刘佳利 记者闫航)今年以来,滦州市坚持政府主导、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以滦河街道为试点,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不断提升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

  从管理体系入手,构建组织健全、功能完善的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新格局”。按照就近、集中、便民的思路,以撤销、整合、拆分的形式,将滦河街道原有16个社区重组为19个社区,实现了资源整合、便于管理、服务优化。在街道社区内全面推行大工委制、挂职委员制,构建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门)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从住建、公安等六家单位遴选优秀党员干部挂任街道“大工委”委员,吸收“三会一业”、楼门长、社会组织、“双报到”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力量,成立社区大党委15个、增设网格党支部70个、楼栋党小组599个,切实把党的领导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微单元”。

  从载体平台入手,打造共建共享、便民为民的社区治理“新亮点”。按照“破难题、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的思路,该市积极搭建社区治理的载体平台,加快推动“功能型社区”向“服务型社区”转变。设计制作了“滦州社区”标识,出台了办公场所设置规范,明确了服务中心12个必备和8个自选功能站室。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封闭式小区不同类型,选取了5个具有代表性的社区作为示范点,全力打造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滦州模式”。注重统筹推进,把社区“六位一体”治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已在社区建立文明实践试点站10家,开展志愿服务200余场次,受益群众6.6万人,开办“团习所”9个,参与学习的青年达到4500名。整合56家驻区单位健身室、阅览室等设施,就近有序向居民开放,打通驻区单位与社区联动贯通的“最后100米”,实现了“1+1>2”的共建共享效果。

  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常态长效、务实管用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社区“六位一体”治理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组织16家单位制定了涵盖组织建设、物业改革、网格管理等20项制度。改革社区选人用人机制,选优社区党委书记、配强社区党委副书记、壮大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向社区延伸,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激发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健全社区工作者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最美社区”“最美楼长”“最美居民”等评选活动,引导社区各类组织和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和阵地建设。

关键词:滦州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