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从关键环节为改厕“保驾护航”乐亭今年将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2.4万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李江华 邢丁
2020-07-19 10:57:3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常晓宁 李江华 记者邢丁)“自从旱厕改成水冲式,臭味没有了,家里环境更好了!”在乐亭县乐亭镇后葛村采访时,村民葛向顺对改建后的无害化厕所连声称赞。他说,看到有些村民对改厕持“怀疑”态度,我就把他们“拽”到我家里来参观,态度马上就转变了!

  “我们已经完成了今年80户的改厕任务。”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卫国说,改厕事儿虽小,却改到了乡亲们的心坎上,咱农民的生活正从细节上向城里人看齐。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近年来,乐亭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和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示范先行、有序实施,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生活品质。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7.3万农户完成了无害化厕所改造。

  今年以来,乐亭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聚焦农村改厕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改、补齐短板,持续建设、完善管护,掀起了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的改造热潮,全年将建成无害化厕所2.4万座。

  为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达到四季正常使用的标准,该县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着力解决“无人干”、“不想建”、“标准低”、“改不起”、“效果差”的问题,为改厕“保驾护航”。

  组专班,解决“无人干”的问题。县里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农村改厕专班,负责上传下达、数据汇总、业务培训、技术指导等各项具体工作;重宣传,解决“不想建”的问题。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改厕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使用效果和先进经验,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抓示范,解决“标准低”的问题。推行“县有示范乡镇、乡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模式,小范围示范后再大范围推进。同时,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坚持地上地下一起改,严格工程质量;多投入,解决“改不起”的问题。建立政府主导、集体资助、群众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在省级每座厕所奖补500元的基础上,县里每座补贴1000元,不足部分由农户自愿筹资筹劳;建台账,解决“效果差”的问题。建立县乡村户四级台账,对改厕模式、使用状况、管护机制、相关责任人等进行详细记录,实现全程可跟踪、随时可查询、事后可追溯,以监督促落实。目前,全县改厕物资配送过半,已完成厕所改造5000余座。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个有机整体,不仅要建好改好,还要管好用好。”乐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春卿说,该县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建立健全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相应配套措施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户厕改造+粪污利用+生态农业”的立体循环模式,切实把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向深入。如今,全县已建成服务站13个,清掏队伍13支,粪污处理站点50个,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关键词:改厕,厕所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