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举办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情况介绍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0-07-03 14: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金宗明)7月3日,唐山举办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情况介绍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 郑恩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本次活动。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去年5月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路南区政府的有力支持下,经过半年运营,产业园已实现稳步发展,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功能体系日臻完备,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创业、稳定扩大就业等方面有效发挥了带动作用。

  下面进行提问交流议程。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提问。

  河北日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整体情况。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瑞强:

  2019年5月,“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经唐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立项。产业园总面积2.6万平方米,核心区坐落于唐山市民服务中心B区,围绕“公共服务、集聚产业、招才引智、企业孵化、培育市场”五大服务功能,设立“公共服务区、产业聚集区、创业孵化区”,其中“公共服务区”提供公共就业、引才引智、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社保经办、用工备案等“公共服务”;“产业聚集区”为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行政办公区,提供职业中介、高级人才寻访、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培训、素质测评等“产业服务”;“创业孵化区”位于路南区的唐山创新小镇(创新小镇是市重点支持的双创示范园区,位于唐山城南经济开发区),开展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等专业化服务,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返乡创业人员、下岗失业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在招商方面,产业园坚持面向高端,错位发展的原则,立足唐山市产业基础及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同时,吸纳人力资源不同服务业态,避免同质化竞争。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江苏、石家庄、唐山等地区的2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入驻产业园。

  运营管理方面,产业园本着“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的方针,由市人社局成立了“唐山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负责产业园的整体运行及管理服务工作。由唐山市人才市场注资成立了“汇联唐山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负责产业园的运营工作,提供法律、政策咨询、事务代理服务,孵化培育创新企业、餐饮等配套服务。

  唐山电视台记者:

  请介绍一下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成,对推动唐山经济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李雅宏:

  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根据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必然选择。具体来说,我认为建设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具有以下四方面意义。

  1.建设产业园是贯彻落实“三个努力建成”总体部署,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选择。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随着唐山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一港双城”建设的快速推进,迫切需要配套建设集人力资源配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立足唐山,辐射京津,面向全国的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区,为“三个努力建成”聚才汇智,为“三个圆满收官”提供支撑。

  2.建设产业园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必然要求。当前,唐山市正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唐山市重点支持发展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唐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在推动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产业链不完整、内部结构不合理、产业聚集度低等问题,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可以通过产业政策吸引一大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从而贯通产业链,发挥聚合效应,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同时,产业园入驻企业即是服务主体,也是纳税主体,入驻的23家企业中,亿元以上企业5家,2020年度营业收入可达10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0000个,这对增强地方财政收入,维护区域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3.建设产业园是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部署,引领区域人力资源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对区域内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导京津唐三地人力资源统筹发展、融合发展、抱团发展,推动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契合中央、省、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符合唐山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需求实际。同时,借助京津优势资源,着力引进和发展与唐山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联度高、市场需求量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动区域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聚集发展和产业链延伸,提升唐山乃至我省的人力资源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4.建设产业园是聚力“六保”落实“六稳”,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优化人才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产业园将坚持“心系民生、满意人社”的宗旨,通过聚集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和岗位信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施“微招聘”“云推荐”和高级人才寻访服务,开展技能培训,办理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业务等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体现整体性和统一性,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涉及劳动者从求职、就业、培训、失业、再就业直至退休全过程和涉及用人单位招聘、薪酬规划、用工备案等人力资源管理各环节的“一站式”服务,以真正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

  唐山劳动日报社全媒体中心记者:

  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坐落于路南区,路南区在支持产业园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路南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崔宁学:

  路南区领导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多次到现场调度项目进展,在政策上给予最大支持,在服务上给予最大帮助。产业园项目的落地,聚集了省内外的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一流人才,对全市的人力资源开发研究、管理咨询、培训交流、高级人才寻访、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路南区服务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为配合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的招商和运营,依托我区楼宇经济的产业引导政策,制定了产业园和入园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入驻园区新落户的企业按照税收贡献给予一定比例的扶持,来帮助产业园和入园企业的发展。在产业园前期招商中,路南区派专人全程跑办,建立了入园企业服务微信群,企业有问题可随时线上沟通,在企业注册、人力资源许可、劳务派遣许可等备案审批工作中开辟绿色通道,克服疫情期间办业务的不便,让企业跑一次即完成注册发证。

  长城网记者:

  请介绍企业入驻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条件,以及可享受到优惠政策。

  唐山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曹瑞森:

  关于入驻条件。入驻“产业聚集区”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被国家、省、市级评为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或被评定AAA级以上等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及以上单位、市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主要理事单位;3.已入驻其他省级以上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年度经营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人力资源派遣类和服务外包类机构;年度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的人力资源培训和高级人才寻访机构;5.其他优秀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创业孵化区”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企业法人代表应持有《就业创业证》;2.新注册企业;3.入驻企业孵化时间不超过三年。其中,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初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优先入驻。

  关于扶持政策。“产业聚集区”扶持政策主要包括产业扶持奖励、成长奖励和房租、物业优惠三个方面,其中,产业扶持奖励依据《路南区楼宇经济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扶持标准为前三年年税收达到50-200万元(含50万元)、200-500万元(含200万元)、500-1000万元(含500万元)、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以企业纳税路南区级留成部分为参考标准,分别按50%、60%、70%、80%给予扶持。第四年、第五年扶持减半。成长奖励依据《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试行)》和《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在扶持产业园建设、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鼓励入驻企业参与部、省等级评定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房租、物业优惠方面,根据新入驻机构的规模、业务需求,评估配套办公用房,前三年免除租金、物业、冷暖空调费,第4-5年租金减半。“创业孵化区”设置就业创业奖励,依据《唐山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对符合唐山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入驻企业,个人创业贷款最高额度15万元,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小微企业创业贷款最高额度300万元,财政给予50%补贴。依据《唐山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关于资金保障。产业扶持奖励由路南区政府负责;成长奖励由唐山市人才专项资金负责;就业创业奖励由市财政负责。

  燕赵都市报记者:

  河北方胜作为中国第一家人力资源企业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下属机构,为什么选择入驻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咱们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吗?

  河北方胜总经理高杨: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提供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自197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外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经过40多年的发展,北京外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30多个子公司和分公司,并为3万多家中外企事业单位中的300多万名雇员提供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连续多年荣膺于中国500强企业。

  河北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北京外企在河北省内设立的唯一一家全资子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河北省内企事业单位提供高效、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河北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在全省的十个地市建立了自己支属的分公司,唐山分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唐山市是河北省的工业经济重镇。无论从生产总值还是产业规模,都在河北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这几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以及曹妃甸自贸区的建设,都让唐山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唐山市在河北方胜的全省战略规划布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唐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筹建起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产业园是唐山市政府倾力打造的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我们入驻的原因,总结主要有三个方面:

  1.产业园的建设理念和功能定位非常明确和精准,非常符合唐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一个好的顶层设计势必为入园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2.产业园的配套服务和优惠政策,非常的丰富、全面和完善,可以让入园企业在前期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轻装上阵,聚焦核心业务,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园区的运营团队高效、专业、敬业,一个好的团队是做好一件事的先决条件和基础。在这个优秀团队的运营管理下,我们对产业园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接下来河北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会在唐山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在产业园高质量服务的支持下,结合我们自身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助力唐山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为唐山市的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 郑恩江: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先进行到这里。还有问题的朋友可在会后单独采访。非常感谢大家对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关注与支持。未来,产业园将砥砺前行,发挥自身优势,为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关键词:人力资源,产业园,就业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