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审计局助力企业 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韩冬 李鹏 赵路得
2020-06-20 10:19:00
分享:

  唐山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全市“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围绕大局搞审计、搞好审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三个围绕”,推动全市实体企业和经济稳中有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围绕提升工作站位,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要求把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围绕服务企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切实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推动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强化监督职能,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着眼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民生审计等各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简政放权、行政许可压减、便利投资兴业、产权保护等情况,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积极促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围绕加强企业审计,促进国企国资做强做优做大。坚持“治已病”“防未病”,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提高国有资产运营绩效为重点,对市属企业开展审计,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体检”。同时,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定期收集企业基本信息、财务、生产经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企业领导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情况等相关信息。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揭示、提出建议,促进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关键词:审计局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