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公安:“打、宣、防、技”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来源: 迁安市公安局  作者:裴健伟 惠丽丽
2020-06-05 15:04:22
分享:

  抓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破案40余起,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08万余元!自4月24日“亮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迁安公安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用“打、宣、防、技”四招打造“全社会参与、诸手段应用、全方位覆盖”的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智慧防控新模式。

  以“打”开路 集约合成作战

  迁安公安高标准建设反诈中心,从打造信息型、科技型合成作战队伍的理念出发,以刑侦大队信息情报中队为班底,大力组建“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反诈中心,积极打造全局的最强大脑、情报粮仓、应用超市和孵化基地,助力提升打击犯罪整体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亮剑2020”开展以来,紧跟深挖黑灰产链条犯罪,打掉了2个本地买卖对公帐号犯罪团伙,铲除了1个抖音引流和跑分平台窝点,并赴邢台收网一个买卖对公帐号犯罪团伙,累计抓获本地电诈犯罪嫌疑人15人、协外抓获9人,破获电诈案件40余起,切实通过集约打击形成了强大震慑。

  加大宣传 营造反诈氛围

  刑侦大队带头建立诈骗手段预警发布机制,总结提炼出新的诈骗手法,自编“防诈骗口诀”、抖音短视频等,通过迁安公安、迁安警事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向外发布。“亮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公开发布反诈宣传视频、新闻报道、预警提醒等已多达20余条。同时,学习借鉴深圳反诈经验,组建由刑侦信息情报中队牵头,派出所、乡镇、街道办、村干部为主力的,成员已达100余人的“蓝马甲”反诈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将最新反诈宣传推送给全市百姓。自5月份“蓝马甲”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开展反诈宣讲活动19次,并启动“影响100”集中微信宣传推广行动,直接受众人群达30余万人。

  加强防范 发动社会参与

  全局上下积极发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全市参与的局面,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源头治理和防范宣传。针对青少年被骗高发案件预警,该市力争实现全市学生认真学习观看,并传递父母知晓,真正做到宣传一个人、影响一户人、带动一群人。此外,总结电诈黑灰产涉案特征,向全市各大银行发布预警和工作建议函,督促其严格审核程序,得到了各银行的大力支持。目前,在全市各大银行、金融网点已启动有针对性的对存量对公帐户核查工作,发现可疑帐户提高风险等级,限制非柜面交易。

  科技助战 提升反诈实力

  由刑侦大队信息情报中队副中队长沈军伟牵头组建的“反诈六扇门”微信群,已成为全国反诈精英们交流合作的平台,有效畅通了联系渠道,能够获取到上级公安机关以及全国反诈同行的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支持,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注入了“强力剂”。同时,在打击互联网黑灰产业链、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主动与阿里、京东、小米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物流企业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广泛的联系,开展深化合作,打破地域限制和数据壁垒,不断提高作战实力。此外,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反制,加大精准防范力度,及时对受骗当事人进行劝阻、采取保护性断网措施。并在全局组建“明月镜”反诈联络员群,专门设立24小时反诈预警电话,第一时间获取到该市电话诈骗的精确数据,并在有效时间内迅速开展系统性拦截工作。“亮剑2020”专项活动以来,迁安公安共有效拦截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警情10余起,通过提前干预阻制群众被骗损失20余万元。(裴健伟  惠丽丽)

关键词:迁安,电诈,犯罪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