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冀东油田零散气回收助力唐山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莉 杜宇昕 2020-06-03 08:38:50

对生产现场进行标准化管理。李莉 摄

检查压缩气拉运车安全状况。李莉 摄

检查工艺流程相关资料。李莉 摄

抄录拉运压缩气运行数据。李莉 摄

投产前的准备工作。李莉 摄

  5月29日,冀东油田北田(能源)公司对庙6×3井零散气进行了回收。该井通过撬装式井口气回收处理装置,将单井天然气回收并进行初步处理,并对处理后的天然气进行压缩拉运,庙6×3井投产首日顺利回收天然气7332立方米,为唐山地区天然气供应再添新动力。

  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冀东油田北田(能源)公司持续推进提质增效相关措施,全面推进天然气供应相关重点工作落实。结合北田(能源)公司天然气业务开展具体情况,统筹协调,以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管理质量作为推动提质增效取得实效的途径,积极开展单井平台零散气回收业务,将庙6×3井列入开展回收单井零散气试点井。通过前期收集单井资料开展详细调研,结合陆上油田作业区对庙6X3井零散气回收项目进行现场验收,对工作界面界定、日常运行协调管理、项目方案、人员设备资质资料等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多方确保庙6X3零散气回收项目顺利进展。

  在庙6X3井零散气回收项目投产前,冀东油田北田(能源)公司与陆上油田作业区属地采油五区结合制定了日常运行管理协议及属地移交协议,明确了在日常运行中需要互相配合执行的具体事宜,其中包括日常操作、安全注意事项和应急处置措施及人员信息等内容,确保项目运行正常和信息畅通。

  冀东油田北田(能源)公司通过完善庙6X3井零散气回收方案,全面评估井口高压流程、集气工艺流程、及集气相关特种设备的安全系数。制定了日常运行管控方案,对于零散气回收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管线冻堵、用电安全、应急处置流程及措施等风险进行多次评估;对于现场操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并在取得资质后上岗;与陆上油田作业区结合,了解庙6平台现场情况,井场设施根据平台汛期积水情况做以高度调整,全面做好汛期防洪排涝措施;全面落实现场HSE相关问题,对现场进行目视化管理,对现场场区划分、场地提示牌、警示牌等标准化内容按照油田标准化管理要求进行规范,确保各项相关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冀东油田北田(能源)公司紧抓天然气业务提升效益的源点,将单井零散气回收、划分重点保供单位、持续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等举措,作为提质增效的切入点,鼓励创新创效活动全面开展,坚持以保障天然气优质供应为根本任务,全速推进提质增效攻坚活动的开展。

  截至6月2日,庙6×3井已成功回收零散天然气3.29万立方米,该井所回收的压缩天然气已顺利进入唐山周边企业投入使用。

李莉 杜宇昕 摄影报道

关键词:冀东油田
责任编辑:杜宇昕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