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123联合编组”润城保洁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翠婷 阴鹏鹤 邢丁
2020-05-28 10:30:37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赵翠婷 阴鹏鹤 记者邢丁)洒水车先行开道将道路积尘、杂物等冲刷至道路两侧,雾炮车紧随其后对路中央进行高压冲洗,大型洗扫车对路面实施集中清洗……在乐亭城区,“123联合编组湿扫作业”成为街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有效应对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提升城市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达到除尘、降尘、净化空气的效果,乐亭县全面启动精细化湿扫作业模式,出动洗扫车、洒水车、雾炮车等车辆机械联合作业彻底清洗路面。“123联合精细化湿扫作业”中的“1”,即由1辆洒水车洒水降尘;“2”,即2辆雾炮车用高压洗地装置进行冲洗;“3”,即3台大型洗扫车呈梯队跟进,按照不同行车道错距离清洗。这种将专用车“联合编组”的机械作业模式,创造性地实现了联机、联动的压茬式、地毯式作业,使清扫工作更加标准、精细、高效,大大提升了机械化保洁水平,达到“润而不湿、手摸无尘”的效果。

  这种新型清扫模式有效保障了白天的城市清洁,那么夜间道路扬尘对空气的污染该如何处理呢?进入4月份以来,该县夜间城区道路洒水降尘方案全面启动。该县将在夜间运输建筑材料较为频繁的东西城区及东北外环确定为重点区域,每晚7点,开始夜间道路洒水降尘作业。柔和而明亮的路灯下,“夜班编队”循环有序工作,洒水、清洁、降尘同步进行,扬尘得到有效遏制,空气湿润而洁净。

  “原来家里开窗时,每天都会落尘土,自从城管部门开始洒水除尘后,家里明显干净多了。”家住乐康家园东区的孙女士见证了乐亭城区洒水除尘的明显成效。

  路面清洁了,城市保洁的“面子”有了,空气质量提升了,城市保洁的“里子”也有了。该县严格对照“路见本色、标线清晰”的精细化作业标准,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由冲洗车配合人工,对城区内所有辅路、马路牙、路灯杆、垃圾桶等进行集中全面清洗,确保无死角,无遗漏,干净如新。

  清水润城,洗涤的是城区的环境面貌,润泽的是群众因美好家园而倍感幸福的心。“居民们出门遛一趟弯,走到哪里都感到舒心,回到家衣服鞋子都是干净的,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到位了。”乐亭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高绪表示,“今后,我们将不断优化保洁质量,为打造洁净型城市不断努力。”

关键词:乐亭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