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帮扶新模式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刘辉 杨雨熹
2020-05-07 09:28:27
分享:

  为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丰润区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持续完善防贫防返贫机制,在全市率先实行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户新模式,保障贫困群众就业乐业,确保已脱贫户“保得住”,家庭生活困难户“不滑入”,巩固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返贫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刘辉 记者杨雨熹)“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很多劳动力都闲置在家,多亏政府结合当地企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在致富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了。”在丰润区丰登坞镇三达面业从事保洁工作的商德祥激动地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截至2019年10月,丰润区35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如期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9178.55元。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到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为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该区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在全市率先实行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户新模式,加快构建政府和民营企业共同推进的帮扶工作新格局,保障贫困群众就业乐业。截至目前,全区327家民营企业采取“一帮多”“多帮一”形式,与3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签订帮扶协议,占全区建档立卡户数的100%。

  在帮扶过程中,该区要求民营企业一方面每月为贫困户提供100-1000元稳定的资金扶助,切实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扶助286万余元;另一方面,通过吸收贫困人口就近到企业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岗位的方式,在用工上提供便利。目前,已选定河北圣雪大成唐山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市龙运牧业有限公司、唐山市丰润区三达面业有限公司、唐山市甲源牧业有限公司等4家涉农企业作为委托帮扶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3年委托帮扶协议,采用“产业资金入股、委托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户每月分红”的形式进行产业帮扶,2019年每户的产业扶贫资金达到3.7万元,4家企业共发放收益资金115.4689万元。

  “考虑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我们先后为豆庄子商德祥、张庄张凌申安排了保洁员工作,目前商德祥已领取工资6900元,张凌申领取工资3600元。”三达面业总经理顿维东说,“同时,我们还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扶贫资金,已为丰登坞、新军屯、李钊庄、欢喜庄等乡镇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产业扶贫分红114160元,让更多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尾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积极引入民营企业助贫扶贫的同时,该区全覆盖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组织全区各类培训学校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安排培训。目前,引导性扶贫扶智培训132人,其中委托宏强培训学校、百合培训学校开展中式面点、保健按摩、育婴员等技能培训7人,安排就业扶贫专岗83人,每人每月增收300元,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贫困户提供扶贫防疫岗13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防贫防返贫机制,对脱贫户及建档立卡边缘户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及帮扶责任人。”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开发新岗位,让更多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已脱贫户“保得住”,家庭生活困难户“不滑入”,巩固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返贫。”

关键词: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