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网上招”“全免费”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魏建民 高艳祥
2020-04-07 09:02:49
分享:

  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网上招”应对疫情,用“不打烊”服务高质量发展,用“两手抓”促进改革升级,用“全免费”让企业群众得到真实惠。

  发挥软硬件优势,大力推行政府采购、招投标采购项目“网上招、全覆盖、全免费”。按照“互联网+交易”模式,充分发挥该中心现有的全流程电子化软硬件优势,组织开发“开标直播系统”,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通过取消收取纸质交易文件,可为投标人(供应商)每标节约标书印制费用1500元,也大大降低了投标人(供应商)花费的人工和时间成本。同时,加紧部署建设网上在线投标、开标系统,建成后投标人(供应商)只需要通过PC端或者手机客户端在线递交电子投标文件,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参与交易活动,进一步为企业群众减负增效。

  引入第三方平台,提供无偿线上交易服务,确保项目交易不断档。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为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城市运营、重要国计民生及企业复工复产等“两必须、两重点”项目采购,大力创新工作举措,引入第三方线上电子交易平台,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活动,以“不见面开标”方式,实现了网上发布招标公告、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解密、网上开标报价,既有效助推了全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的复工复产,又大大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完成13宗省市重点项目招投标交易,政府采购2宗,总交易金额达11.75亿元,累计节约财政资金0.94亿元。

  建设云存储系统,加快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电子化。该中心依托“智慧唐山”云平台,正在组织力量将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的交易数据、音视频资料按类别全部上传至云存储系统。届时,各行业主管监督部门、行政监察机关根据秘钥授权,只需输入项目关键词,就可调阅各类交易档案,彻底解决纸质档案占用空间、不宜保存、查找不方便的难题,进一步节约管理成本。以2019年市本级招投标情况估算,涉及的1.5万多家企业每年至少可节约纸张200万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实施“网上协同管理”,推送实时数据实现联合联动监管。该中心利用一张网、“云”技术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将项目交易现场音频、视频和其他交易数据以直播方式实时推送到财政主管部门终端,实现了财政主管部门在线对交易项目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管,避免了监管部门因人力不足无法全方位监管的问题。同时,通过系统平台对编制投标文件的计算机硬盘序列号、IP地址、MAC地址及投标文件雷同性的自动对比,可甄别是否涉嫌围标串标,并将预警信息实时推送到相关主管部门,确保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

  通过“多举并推网上招”系列创新举措,该中心已累计开展了招投标活动15次,避免企业群众来交易现场1218人次,减少投标人(供应商)交易成本81.21万元,制作投标文件的时间由原来每项目3天降低到1个小时,让企业群众得到了真实惠。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