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凤头迁安黄台湖“起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儒 李晓松 2020-03-27 09:20:41

3月25日,两只凤头䴙䴘在迁安市黄台湖跳舞求偶。陈儒 摄  

3月25日,两只凤头䴙䴘在迁安市黄台湖水中游弋。陈儒 摄

  随着天气变暖,河北省迁安市黄台湖冰层融化,大量水鸟开始在这里栖息觅食、筑巢繁殖下一代,成为初春里一道独特景观。

  凤头是一种十分美丽的鸟,头顶长有凤冠,繁殖期公鸟会衔着一根芦苇为母鸟献礼,表示已经做好了搭窝筑巢的准备。为了显示自己的英俊,公鸟还会展开头顶的凤冠。在赢得了异性的青睐后,公鸟、母鸟会两相对视,同时点头、撞胸,甚至还会亲吻。

  据迁安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刘自明介绍,作为一种候鸟,以前凤头只是把迁安作为“驿站”,暂住几天就飞走,近几年迁安不断加大滦河治理力度,城区段业已形成14平方公里水面和大小6800亩岛屿,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多样化的栖息地选择,成为一些候鸟理想的繁殖地,等到秋天候鸟再带着幼鸟南迁。除了凤头,每年有上千只白鹭,在城南滦河岸边龙山松柏林筑巢生儿育女,迁安成为北方最大的鹭群繁殖地。

  陈儒 李晓松 杜宇昕摄影报道

关键词:迁安
责任编辑:杜宇昕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