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迁安开展七大行动打响爱国卫生运动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香云 梁玉水 杜宇昕
2020-03-25 09:26:10
分享:

迁安市扣庄乡正在清理垃圾。尹思红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香云 梁玉水 记者 杜宇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迁安市持续开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筑牢疫情防控卫生屏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油助力。

  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整体卫生水平。建立日常保洁常态化机制,各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加大对城区内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小区的整治力度,防止疫情期间环境卫生出现脏、乱、差现象。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发动辖区内村“两委”和小区居委会,市妇联、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发动志愿者和群团组织,号召各家各户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村容村貌、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提升。截至3月20日,累计出动 269044人次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42283辆车次进行垃圾清运,清除各类垃圾达13950 吨。

  开展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全面取缔了所有市场销售家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并对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进行了统一整治。对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箱库房等设施每天进行全方位清扫保洁和消毒,消毒面积每天保持在67000平左右,对市场内的死角死面及时清理,垃圾污物及时清运,做到一日一清,坚决整治市场内乱堆、乱放现象,做到商品摆放整齐。开展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周周末大扫除和居民各户的大清扫活动,通过对市场、超市、医院、车站、公园、公厕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清除了“四害”孳生地,有效抑制了“四害”的繁殖。

  开展交通运输单位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单位场所和铁路、公路沿线卫生整治,落实火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内部清洁,保持客运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环境整洁。按照《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建立消毒制度,开展日常消毒工作,以火车站、汽车站为重点,加强交通关卡室内外环境的清洁消杀工作,所有执勤人员对过往人员及车辆做到逢人必测、逢车必消。

  开展学校环境治理行动,打造健康校园环境。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对校内各场所、各部位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 清理积存垃圾。对重点单位的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 加强通风,对重点场所的室内地面、侧壁以及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窗、水龙头、洗手池、餐饮具以及强空调系统定时消毒。组织各学校加强卫生健康及环境教育, 利用在线课堂、校园网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卫生健康、传染病防控和环保知识, 提高师生、家长生态理念和传染病防控意识,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81536份,知晓人数达到188183人。

  开展重点场所和特定场所消毒行动,营造健康安全生活环境。开展重点场所的全面消毒工作,尤其是对重点单位的门把手、电梯轿厢、电梯按钮等重点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消毒面积达28098万平方米。开展特定场所消毒工作,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出现疑似病例的社区、村庄,以及病例和感染者居住过的场所、接触物品、转运工具等,严格按照《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方案》要求进行消毒,特定场所消毒面积达551万平方米。加强防护用品的管理消毒工作,在城区主干街道投放449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此外,对有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标准处理医疗废物,尤其是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医疗垃圾,采用“鹅顶封”的方式进行封存,外包装贴签,最后由环卫公司统一集中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开展卫生城镇创建行动,不断提高国家和省级卫生城镇比例。印发《迁安市爱卫办关于开展卫生创建活动的通知》,号召各镇乡积极申报,鼓励具备条件的镇乡村向更高级别迈进。该市爱卫办根据各镇乡申报情况,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和督导创建工作,确保申报一个,通过一个。截止目前,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有4个,唐山市卫生乡镇有5个,省级卫生村60个,唐山市级卫生村122个。

  开展健康宣传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知识。为使广大市民了解掌握此次疫情的相关知识,提高人群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迁安市利用微信、微博、小视频、电视、广播、条幅等深入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规范自身行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累计播放公告及短视频36条,刊发疫情防控信息943篇,全市发放纸质宣传资料达 103万份。

关键词:迁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