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路北: 把住“三道关” 守好民生服务保障线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孙于棋 睢志强
2020-03-19 08:48:54
分享: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市场供应及全区百姓经济来源,路北区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解决好“菜篮子”工程,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守住市民生活保障线。

  把住“疫情防控关”。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下统筹抓好农业生产供给工作,路北区严格落实包保制度,全面排查登记乡镇菜农健康情况,以防疫与春耕生产两不误的工作思路,逐户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宣传,并对菜农收菜时间、收菜方式、收菜人员进行严格规定和全面监控,确保全程防疫无死角。

  把住“食品卫生关”。路北区所辖一乡一镇,棚菜种植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约3700余亩,每日出菜量40余吨。作为全市最重要的蔬菜集散地之一,路北区出产的蔬菜主要供应市区市民,本着对全市居民负责的态度,这区严把蔬菜食品卫生质量关,村民现摘现收,一天两次定时收菜,严格确保运输及时,菜品新鲜、绿色、优质。

  把住“服务保障关”。为保证农产品生产供销与疫情防控工作双胜利,在保证全区村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确保经济利益不受损失,这区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全区蔬菜生产和外供措施。区分管领导统一组织,乡镇主要领导统筹安排,区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管局全程监管,将“为民服务解民忧”的原则贯穿始终。全区统一规划设置八个专门的收菜点,安排专人值守,一天两次定时定点交菜。为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安全,工作人员会对前来收菜的人员进行详细记录,并严格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为避免人员聚集,乡镇施行“卡口登记”定时交菜制度,分时段、分村、分点交菜。

  为保障充足的蔬菜生产与供应,路北区对全体种植户开了“绿灯”。“开绿灯不等于不设防,我们在农田和村庄之间都已设卡,要下地,必须经过疫情监督岗口。对于有生产需要的村民,经过排查之后,才可以去地里开展生产活动。另外,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接本地采购商对菜农的蔬菜进行收购,这样客户不用来、外地车不进村、收菜卡点严格管控、点对点直接供货,有效解决了供求问题。”郭家庄村收菜点负责人郭利东说。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