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战“疫”】警医夫妻同心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咏辉 杜宇昕
2020-03-13 18:58:2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马咏辉 记者 杜宇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战斗在前线的人们都是如此可爱动人,为了百姓的幸福健康,冒着巨大的风险,成为美丽的逆行者,而他们当中警察和医生是守护生命的两种力量,当警察蓝遇到天使白,一个家庭,两种职业,同一种信仰,同心坚守,不忘初心,这就是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方圆一和他在秦皇岛市中医医院的妻子郭军君的抗疫故事。

  今年33岁的方圆一,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2019年跟随部队改革转制成为了一名移民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换装不换使命,改制不改初心,转隶不转作风,继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着一名国门卫士的责任和担当。在上级下达疫情防控紧急命令后,他在单位召开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主动请缨,留守岗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方圆一对码头工人进行身份核验。马咏辉 

  “你好,请配合体温监测”,这是方圆一在抗疫工作中最常说的话,“好的,谢谢配合,请注意日常饮食和作息。”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都在码头执勤点值班,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疫、查验和防疫知识宣传,每次执勤工作都是连续12个小时。

  方圆一带队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巡查监护。马咏辉 

  方圆一对码头协管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并宣传防疫知识。马咏辉 

  工作十多年,他与妻子一起过春节的日子却是很少,今年春节,其妻子郭军君原计划带着自已的儿子“昭昭”来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陪自已的丈夫过上一个幸福团圆的春节。但还没等踏出家门就接到单位上岗的命令,就这样妻子郭军君投入到抗击疫情前线,奔赴至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方圆一的妻子郭军君在抗疫一线工作。马咏辉 

  郭军君被召回时情况紧急,她只给方圆一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对不起,我不能来陪你过年了。她在信息里没来得及说不能来的缘由,但方圆一心里清楚,他并没有责备和失落,反而有些内疚,“从警十六年,春节我只回去过一次,都在边关过节,要说对不起,也是我对不起她啊。”方圆一如是说。

  郭军君进驻定点医院秦皇岛市第三医院,作为秦皇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常规CRRT组护士,负责患者CRRT看护,根据医嘱随时调整各参数。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任务繁重,每天从早忙到晚,与众多疑似感染人群接触,白衣天使,勇担医护使命。岁末年初一直战斗在一线,一天也未回过家,每天不厌其烦地为病人和家属开展疫情知识普及和防护。

  提起家,方圆一和郭军君都觉得亏欠太多,儿子没办法陪伴,老人也没办法尽孝。他们的儿子“昭昭”只能由家里的老人帮忙照看。“带孙子辛苦点倒没什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就是老担心两个孩子在一线的安全,但这些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做,你不做我不做,国家就没希望了,所以我理解和支持他们,并以他们为骄傲。”方圆一的妈妈说,“我想‘昭昭’也会因她爸爸是警察,妈妈是护士而骄傲的。”

  方圆一与妻子视频聊天相互鼓劲加油。马咏辉 

  “一个奋战在卫生防疫的前线,一个奋战在口岸管控的一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加油!”这是方圆一在朋友圈发的动态,也是他发给郭军君相互鼓舞的话语。

  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相互鼓励,彼此温暖,共克时艰,而他们的故事温暖了我们,也给予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警察蓝”携手“天使白”,履行保卫国门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携手逆行上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许许多多像方圆一、郭军君一样放弃家庭团圆的时间,冒着风险冲到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宁与和谐的民警职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展现了移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形象、新作为、新风貌!

关键词:唐山,疫情,前线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