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建立全省首个 口岸四方联防联控机制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杜庆君 刘轩
2020-03-10 12:49:00
分享:

  日前,唐山海事局协调京唐港海关、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唐山港集团,共同签订河北省首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口岸四方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京唐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协作机制》,在协调联动、共抓共管方面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据悉,近期,全球多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亚洲部分国家感染人数持续攀升,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大,口岸防控刻不容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口岸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出入境船舶健康安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四方经过多次沟通、共同协商,最终推动了协作机制的签订落地。

  协作机制运行以后,对于来自疫情高发国家港口的国际航行船舶,从进口岸的申报开始,各协作单位即开始实时共享船舶动态和船员动态。当船舶进入辖区后,海事机构借助VTS系统对相关船舶实施24小时重点关注,并将船舶锚泊、靠泊信息及时通报协作单位。

  各协作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和分工,对船舶和相关人员实施严格的隔断防控措施,并根据检疫要求和标准实施登临检查和人员健康排查。对经确认的入境新冠肺炎染疫人、染疫嫌疑人、有发热等症状者、密切接触者等,将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进一步完成相关信息上报和人员移交工作。此外,上述船舶靠港期间,各协作单位将联合加强船舶现场监控,实施严格的上下船人员准许制度和体征监测记录制度。

  协作机制还建立了疫情信息沟通机制,实时24小时信息共享,确保第一时间对疫情信息的传递、沟通和通报。(杜庆君 刘轩)

关键词:建立,全省首个,口岸四方联防联控机制 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