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直前”——岳亮的抗疫日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岳亮
2020-03-10 08:48:03
分享:

  岁末年初,本应是年味正浓的时候,一场疫情却悄然来袭。本应喜庆、热闹的春节,变得严肃而紧张。疫情就是命令,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快速反应,抽调各科室优秀骨干力量,支援武汉、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的抗疫工作。

  2月10日18:00左右,我刚刚下班回家,便接到了医院的通知,明日将前往市传染病医院,参与重症肺炎患者的一线救治工作。

支援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晚上去医院参加了出征仪式,回到家已经9点多了,老婆在帮我收拾行李,并不停地嘱咐着,各方面都要注意安全。平日里一向爱唠叨的老妈,却异常的沉默,只是一直默默地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我说了一句:“妈,放心吧!”在与老妈目光对视的那一刻,我看到了老妈已经通红的双眼,我也读懂了老妈选择沉默的原因,儿行千里母担忧是必然,但是大疫当前,老妈必定会选择支持我的工作!

儿子为爸爸岳亮画画他加油

  2月11日6:00我踏上了征程,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我没有叫醒还在睡梦中的儿子,我只是在心里默念了一句:“爸爸去打‘怪兽’了,等着爸爸的好消息!”

  2月12日我被安排进入了重症监护室(负压病房),与其他战友共同救治重症、危重症肺炎患者。

  第一次进病房,心情难免紧张,本应8:00交接班,我提前一个小时便到了病房。支领了隔离衣、过渡服、帽子、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岳亮(左)支援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穿隔离衣确实是非常繁琐的过程,当然这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一个N95口罩,两个外科口罩,一个橡胶手套,两个外科手套,随着穿戴的东西越来越多,呼吸明显的费力,甚至有窒息的感觉,但很快,这些感觉与紧张感一同淡化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使命感!

  穿戴完成,检查了一下有无暴露,我挺起胸膛,打开隔离室的门,迈入了隔离病房,那一刻我心无杂念,我就是上了前线的战士,心中只有一个字:冲!

岳亮在重症隔离室检查病人

  重症病人大多为中老年,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外,大多还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死等多种病症,每一位病人的每一项处置都必须小心谨慎,反复斟酌。省市级专家可通过病人床旁的监控系统,实时与医护人员及患者交流,指导治疗。

  我巡视病人一圈后,护目镜上早已是一层水雾,坐在电脑旁准备下医嘱、写病历时才发现,除了视线模糊不清,手指因为戴着三层手套,早已对键盘失去了感知,不会盲打了,大家都只能一指禅。

  2月14日大雪,今年的情人节不能在家过了,但有战友们的陪伴并不孤单,又是忙碌的一天,除了常规写病历、下医嘱,今天有3个病人需要复查肺CT。狭小的走廊,不太灵活的病床,一身笨拙的防护服,雾气昭昭的护目镜,似乎都给这看似普通的检查,增加了不少的麻烦。半天的时间,CT检查全部顺利完成,将最后一位病人安全送回病房,连好监护,看到生命体征平稳,我才长出了一口气,才发现身上早已湿透。

  2月18日,今天摘下护目镜、口罩时才发现,鼻梁上的压疮已经很严重了,舍友打趣说,把我这几天的鼻子拍上照片,就是很好的压疮分期示例图,从一期到三期到不可分期,一天一个样,从压红到起水泡,再到破溃出血到化脓,进展确实很快。这并没有打消我的斗志,只能让我越挫越勇,同组的战友曾问我要不要紧,我说:“没事,小伙子,扛得住!”

  2月25日,截止到今天一线工作已满14天,在认真完成最后一个值班任务之后,大家紧绷的神经总算暂时得以放松,回到宿舍待命,准备去指定地点隔离。

  紧张而繁忙的抗疫一线工作结束了,但疫情并没有结束,我们的任务并没有结束,退下一线,我仍时刻准备着:召必回,战必胜!

关键词:疫情,一线,日记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