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唐山遵化:农技“微信课堂”线上指导 抢农时保丰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10 13:47: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 通讯员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人勤春来早。在中国板栗之乡遵化,36万亩板栗园到处都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栗农们抢抓农时给栗树剪枝,为增产丰收打下基础。

  为绘好2020年“春耕图”,遵化采取“专家建群”+“专家进群”的方式,开通农技“微信课堂”,将果农、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技术管理人员拉进服务群,以现实图片、实时影像、和在线互动等形式,聘请专家指导果树生产,服务广大果农。

  “农民爱学什么讲什么,什么有用教什么”,“点餐式”技能培训深受该市广大果农喜爱。《以“轮替更新”整形修剪技术为核心的板栗高效管理技术》一课刚讲完,群内的500名果农纷纷给河北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的王广鹏教授点赞,并反馈“真实用,一定要继续”“接地气、讲到点子上,足不出户就学到了本事”“及时雨,疫情耽误不了我们生产了”……

  在农技“微信课堂”中,遵化果农不仅能够听到知名专家授课、进行互动交流,还能彼此交流果树管理心得,向该市农机人员咨询生产难题,反复学习资料等。“果农们觉得这种培训形式方便快捷,防疫生产两不误,非常认可。今后,我们将在继续做好实地培训的基础上,加大线上培训力度。”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果树科科长贾云霞介绍说。

  据悉,遵化现已组建板栗、核桃、鲜果等微信果树技术培训群3个,拥有在线知名果树专家10人,固定在线果农1400余人;累计发布果树技术信息1万余条,解答果农技术咨询1000余人次;推送果树管理教学专题片15期,累计播放2.2万次。

关键词:遵化,农时,线上指导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