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战“疫”·一线写真】“你在一线守护病患 我在家乡站岗值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张旭 邢丁
2020-02-21 13:56:54
分享:

杨海军与村内志愿者一起进行消杀作业。高文华 摄

  长城网唐山讯(王双利 张旭 记者邢丁)“老公,这些天麻烦你这个全职奶爸了,我们一起加油,给儿子做个好榜样!”“放心吧,家里有我!你也要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并肩战斗”,农村基层干部杨海军和护士妻子秦晓磊互相鼓励着。

  杨海军是一名“80后”退役军人,现任遵化市汤泉满族乡楼似山村支委委员,他的妻子是该市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一科护士。当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杨海军和秦晓磊毅然放弃家庭团圆,一个坚守在楼似山村防疫一线,一个驻守在该市人民医院护理病患。

杨海军(左一)在村内值守点值守防控。高文华 摄

  连日来,杨海军每天天不亮便走出家门,带领村内志愿者为村子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背后,是对家人的亏欠。杨海军的父亲去年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脑部开颅,目前还在术后恢复期;母亲患结肠癌12年,不能干体力活,两个儿子大的12岁,小的刚刚10个月,照料家庭和养猪场的重担完全落在了父母的身上。2月9日晚上8点多,村内值守点给杨海军打来电话,检查站突然停电,请他去维修,当时父母尚在家中养猪场忙碌未归,他只能将刚刚睡着的小儿子拴在小床上,急忙赶到现场帮助排查维修。

  “我参加过2013年抗击非典工作,有疫情救护经验,请组织批准加入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在杨海军开始守护村子的同时,妻子秦晓磊也第一时间向科室护士长提交请战申请。当得到待命备战的通知后,她又迅速转身投入本科室的日常工作中。当时,秦晓磊所在的呼吸重症学一科因为工作人员不足,加之病人较多,正处于紧张时期;于是她主动放弃休假,连续14天奋战在工作一线。基于疫情防控考虑,病房限制病人家属陪护,秦晓磊又主动承担起病人的日常起居照料工作,从医疗护理到吃喝拉撒,她对每位病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受到病人的称赞。“每天下班后,都会想念家人和孩子,尤其是小二儿免疫力差,本打算母乳喂养到二周岁,却不得不断奶。”秦晓磊虽心疼,可面对疫情,她发誓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战到最后,绝不后退。

  “医护人员战斗在与病魔作战的第一线,她们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和压力,希望他们都平安归来。我也想告诉妻子,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杨海军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结束后和家人好好吃一顿团圆饭。

关键词:一线写真,遵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