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增强动力 释放活力——曹妃甸园区人事及薪酬制度改革纪实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艾顺军 邢丁
2020-02-11 17:34:16
分享:

  通讯员 艾顺军 记者 邢丁

  曹妃甸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突出真改实改,挤干所有水分,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创业热情,推动了园区发展。2019年9个园区绩效奖励共计4218.4万元,7个岗级年收入平均翻了一番

  近日,在曹妃甸园区绩效考核及薪酬兑现通报会上,曹妃甸区政府按考核结果现场兑现9个园区绩效奖励共计4218.4万元。一级岗个人年工资收入最高达36.9万元,七级岗年工资平均收入16.4万元,7个岗级年收入平均翻了一番。

  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在会上郑重宣布,“方案设计来实的、指标设置来干的、兑现奖惩来真的。这场以‘打破界限、以岗定人、全员竞聘、绩效考核’为原则的全省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曹妃甸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成功了。”

  园区是曹妃甸发展的顶梁柱和主战场。曹妃甸拥有装备制造园区、临港商务区、中日生态园区、新兴产业园区、钢铁电力园区、港口物流园区、化学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和曹妃甸新城9个园区,其经济体量占据曹妃甸全区的7成以上,承担着繁重的招商引资和改革发展任务。一直以来,曹妃甸园区不同程度存在工作压力大,权力却不大、收入也不高、提拔并不快和“优秀干部留不住、不优秀的干部又干不好”的问题。

  “园区发展不起来,曹妃甸就发展不起来,园区做不大做不强,曹妃甸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唐山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曹妃甸区园区改革工作。自去年1月份开始,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启动实施了全省规模最大(涉及人员580人)、力度最大(档案封存)的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

  突出真改实改,挤干所有水分,是这次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数易其稿的方案在岗位设置上突出主业主责,大幅减少机构和岗位数量,75%用在了招商、项目、运营一线;用人打破身份、年龄和区域界限,实行全员双向聘任,以“能力、业绩、贡献”作为用人导向,不再论资排辈,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指标设置上更是来干的,突出经济发展,共性指标权重60%,特色指标权重占40%,每项指标均量化赋分。兑现奖惩来真的,丁是丁卯是卯,该多少是多少。

  在管理考核上,曹妃甸一方面放马奔腾,给园区减负放权17项,剥离社会公共服务职能12项,下放四、五、六、七级岗部分管理权限,使园区能够轻装上阵,更好的聚焦主责主业。另一方面,在指标考核上坚持公平公正,结果考核不搞平衡、有一是一,绩效兑现讲规矩,没有亲亲疏疏。

  曹妃甸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改革力度大、成效显、反响好,超出了预期。有领导和专家认为,曹妃甸区的改革是“最为彻底的一次管理体制改革”。

  优化了队伍结构。通过岗位竞聘、绩效激励,使一大批符合标准的干部脱颖而出,走到开发建设的前台上,让这块开发的热土迎来了活力与担当。竞聘后,园区干部队伍中具有经济专业背景人员占80.8%,比竞聘前提高15个百分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8.9%,比竞聘前提高10个百分点;40岁以下人员占比80.6%,比竞聘前提高8个百分点。引进外县区市直部门同志3名,增加新兴力量。

  激发了创业热情。人岗相适、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档案封存、双轨运行、分级绩效的薪酬制度,对干部带来了冲击力和危机感,“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园区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焕然一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指标、人人有压力”的干事创业氛围蔚然成风。

  推动了快速发展。曹妃甸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充分释放了园区发展动力与活力。2019年9个园区公财税收29.8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598亿元,增长28%;规上工业增加值225亿元,增长25%;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80亿元,增长33%;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增长49%,完工项目58个,增长了50%,园区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新兴、港口、临港、中日、装备5个园区成绩超过100分,职工收入实现翻番倍增,最多可以拿到38万元;成绩最低的也超过85分,相比较改革前收入增加了40%。

  新年伊始,曹妃甸区正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定执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将改革进行到底”。据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介绍,今年将在重点推进深化园区整体改革、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招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上再攻坚、再突破。

关键词:曹妃甸,制度,改革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