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州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佳利 张宏 孙彤 闫航
2020-02-11 17:33:4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刘佳利 张宏 孙彤 记者闫航)近年来,滦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的文旅产业发展思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从弱到强、渐成规模,集中打造了东部滦河文化休闲旅游带和西北部五彩田园生态旅游带,唱响“滦河之滨·州游古今”“滦泽千里·城迎天下”的旅游品牌。2019年全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761.63万人次,同比增长44.8%,滦州的文化旅游业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古城滦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顶层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滦州市突出“以全域旅游创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动力源泉”,在京津冀区域率先打造了“城乡互动、景城一体、全域布局、四季度假”的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全面建成了“文脉相传、绿道相连、水道相通、景点成片”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构建起了滦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研山胜景景区推出的“千古此滦州”大型马术实景演出,滦州古城景区推出的祈福大典、抖音古装快闪秀、非遗庙会等项目引爆了各大假日的滦州旅游热。此外,该市还瞄准了京津冀目标客源市场,利用节庆假日精心编排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评剧、皮影等优秀传统剧目,举办赏花灯、品元宵、扭秧歌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凸显特色,以品牌效应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滦州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文化旅游业从业人数1.54万人。2019年全市新增文化市场主体2602家,其中新注册文化企业913家,文化类个体工商户1689个,文旅产业方兴日盛。

  按照“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的理念,滦州将景区建设与城乡建设相结合,拉伸旅游空间,旅游不再仅仅限于旅游景区景点,而是外延至核心景区外围,打造“城乡即景区、景区即城乡”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文化滦州、生态滦州、养生滦州、乐活滦州、欢庆滦州、夜游滦州等六大全域旅游产品体系,让游客切实感受到滦州文旅的无限生机。

  此外,先后建成的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中国评剧艺术馆、滦州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滦州文化旅游品牌效应,推进了滦河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完善机制,以精品项目凝聚文旅集群优势

  近年来,滦州市紧紧抓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机遇,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滦州市着力实施了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带动战略,以滦州古城景区为产业龙头不断引领文旅项目集群发展,以第三届唐山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完善提升了滦州古城、青龙山、鸡冠山、滦河母亲广场、滦州文博馆、教场民俗村等文旅项目,重点谋划推出了滦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千古此滦州”实景演出、中国评剧艺术馆、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等4个新建(在建)精品项目,重点项目的完善提升成了滦州文旅产业增长极的重要支柱,凝聚起滦州文旅集群的强劲发展态势。

  滦州,一座濒水而居的千年古城,承载着对历史的延续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正以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崭新姿态助推城市转型升级,一路向前。

关键词:滦州市,文旅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