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手术室举行2019年度技能比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 唐振中
2020-01-22 10:50:00
分享:

  为了规范手术室护理操作规程,进一步提升手术室护士的业务水平。唐山工人医院手术室于2020年1月举行了“2019年度技能比武”,共有30名N3级(主管护师)以下人员参加此次比赛。

  此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与操作技能比赛两个部分。比赛前手术室展开了广泛的科室动员与培训,参赛人员认真学习了2019版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等考核内容。根据手术室工作性质,比赛都是利用业务时间分别完成的。

  理论知识竞赛部分于1月3日早上举行,由李艳菊、曹顺华两位护士长亲自监考,保证每一位选手考试时的公平与公正,考试范围是《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和一年内的所有授课学习内容,这是对所有选手一年来学习成果的一次考核。

  操作技能比赛部分分为“外科手消毒”“穿针引线”“无菌技术操作之铺无菌台”3项操作,整个比赛过程就是对日常手术的一种模拟。比赛顺序由选手抽签决定,1月6日至9日择期手术结束后举行,由质检组成员与两位护士长负责考核。

  比赛前,各位选手们充分准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下班时间刻苦练习,比赛前一天晚上直到21点多,手术室内还能看到各位选手忙碌练习的身影。

  比赛中,外科手消毒(免刷手法)——要求动作标准规范,内外夹攻大立腕,是无菌操作技术的基础。选手们的动作整齐划一,从容规范使比赛俨然成为了表演赛。

  穿针引线——一分半钟的比赛不仅考的是速度更是对选手心理素质的考量!如何把握转瞬即逝的90秒,需要的是长久以来的心理磨练与临阵不乱的品质与素养!

  无菌技术操作之铺无菌台——对手术器械台的铺设方式进行考核,提高全员对手术操作绝对无菌要求的重视,达到手术无菌零差错。

  每位选手比赛结束,各位监考老师都认真商榷,保证错漏不放过,亮点不错过,严谨地评价了比赛成绩。

  经过了四天的激烈比赛,决出了每组的前三名和全能奖。各位评委对此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

  11日周六上午,手术室全体人员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了“2019年度手术室技能比武颁奖年会”。 会上,两位护士长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这些“无影灯下的月亮天使们”,还脱下绿衣(工作服),穿上便装,分别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此次活动既放松了心情,弘扬了正气,又增强了凝聚力。

  此次比赛总策划、手术室护士长李艳菊说,比赛是对科室所有护士学习《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的检验,更是以赛促学,力争将手术室护理队伍建设成技术过硬、理论基础扎实的优秀团队。

  据了解,手术室是医院安全风险系数最高的地方,要把安全的理念放在第一位,同时要注重基本技能的学习,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的培养,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张梅 唐振中)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