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守土能致富 进城有收入 乐亭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牵线搭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邢丁
2019-12-20 21:54:17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 记者邢丁)临近岁末,唐山乐亭县新寨镇兰坨村的红霞果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月侠进行了年终盘点。“今年纯利润超过200万,多亏县妇联带我们走出去开阔眼界,改变了经营理念,收入提高了一大截儿!”

  51岁的牛月侠是当地有名的果菜种植能手。2010年,依托当地丰富的果菜资源,她在村里建起果菜专业合作社。得益于当地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扶持,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今年以来,乐亭县妇联多次组织妇女致富带头人到农业发达地区参观学习,让牛月侠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她从事多种经营的热情,业务范围从单纯的果菜生产拓展到粮食种植与销售、技术咨询服务、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等方面,不仅使合作社辐射的4000多家农户得到了更多实惠,而且带动起百余名妇女在育苗、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领域就业。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阶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亭县妇联立足立身职能优势,将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立足县域农业生产特点及农村妇女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渴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技培训和参观学习,使守土务农的妇女既学到了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又开阔了眼界。仅9月份以来,各级妇联就组织举办种植、养殖类培训班30余期,外出参观4次,培训妇女2000余名。对不能及时参加现场培训的,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或回看。而妇女网红们通过快手直播传播农业知识,交流种养业体验也成为乐亭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目前,全县已涌现各类妇女致富带头人1400余名,建成市级以上“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0余家。

  守土致富有门路,进城谋事有技能。伴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一些农村妇女也随着家的变迁转移到了县城居住。乐亭妇联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妇女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大多数进城陪读的“宝妈”们,一天中因为要接送孩子、照顾家庭,弹性时间都在“熬点儿”。针对这种情况,县妇联先后组织了手工制作、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系列培训,培训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妇女600余人次。经过培训的妇女,有的成为了面点师、育婴师,有的凭借电商销售、美容美发等技能开起了自己的小店,也有的在家中做起了布艺、插花、手工包,以自己的方式创造着新的价值。今年38岁的许艳芳5月份参加了妇联和就业局联合举办的助力妇女创业发展培训班,掌握了布艺缝纫技术,并和其他几位姐妹一起,成为了乐亭布艺行业最大的公司——勇芳商贸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这里,她们每月的收入均超过2000元,在工作的间隙还照顾了家庭。

关键词:创业,就业,农村妇女,乐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