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产城融合 绿色先行——曹妃甸区助力唐山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纪实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晶 2019-08-29 16:43:31
分享:

  正值盛夏时节,漫步在曹妃甸的大街小巷,穿越在城市和乡村,处处绿意盎然、郁郁葱葱,勾勒出一幅“绿荫绕城、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曹妃甸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是“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的重要连接点,有着“曹妃故里、湿地画廊”的美誉,是距京津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先后被列为“首批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河北省生态示范城市”。

  产城融合,绿色先行。近年来,曹妃甸按照城市森林化、道路风景化、农田林网化、林业产业化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求,坚持“生态立区,环境优先”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绿色曹妃甸工程建设,以增加绿量为重点,逐步打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生态体系,全方位提升了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生态承载力,全面改善了居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绿色发展答卷。

  突出重点举全区之力打赢创森攻坚战

  国家森林城市,是评价一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至高荣誉。

  为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家园,曹妃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大的力度推进创建活动。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难点多的现实,曹妃甸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和推进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并逐渐建立起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机制。同时,认真研究制定创建方案,明确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创建责任,以及经费保障、科技支撑、管理维护、督查考核等各项工作,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着落。

  蓝图绘就,惟有逐梦笃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繁重艰巨的系统工程,为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2017年,《曹妃甸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印发,提出重点实施沿海绿化工程、城区绿化工程、交通廊道绿化工程、水系廊道绿化工程、环村镇绿化工程、环企业绿化工程、优质果品基地建设工程等七大工程建设。2018年,又印发了《唐山市曹妃甸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方案》,对照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下达任务指标,结合全区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目标,确定了21项具体任务,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号角吹响,惟有奋力前行。结合创建任务要求,曹妃甸区编制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行动“四个干”运行图》,共涉及11大项21小项工作,明确了“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在此过程中,全区上下以项目化管理、台帐式推进的方式组织攻坚,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督导,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目标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曹妃甸已完成新增造林面积304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64%以上。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让曹妃甸实现了绿树荫城城更新的华丽蝶变。

  绿色先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创森,是城市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一种集中体现。自创森工作启动以来,曹妃甸区紧抓这一难得机遇,坚持绿色先行,积极探索环企绿化模式,在努力实现工业反哺林业、生态促进转型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绿色企业、花园工厂,实现了创森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为曹妃甸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14年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2016年荣获“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是唯一获得此奖项的钢铁企业;成功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这一连串的荣誉属于首钢京唐公司。荣誉的背后,则是多年来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钢铁厂”的坚持。2011年,首钢京唐公司绿化工作重心由“绿化固沙”转入“景观提升”和“林带发展”阶段,年均投入5100万元用于绿化建设,持续打造景观亮点和“林荫带”建设。

  截至目前,该公司一期绿化总面积499万平方米,可绿化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绿化率达到38%,整个厂区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林在厂中、厂在林中”的绿色自然景观,绿化、人文、生产融为一体,集中展现了现代钢铁企业的绿色风采,被誉为绿色转型发展的先锋,为曹妃甸创森树立了典型。

  首钢京唐公司只是曹妃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乘着创森的东风,很多像首钢京唐公司这样的企业在积极投身创森工作的同时,始终坚守生态底线,转变思维观念,创新发展方式,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推动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引领下和谐共融。

  共建共享全民参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既是每一名曹妃甸人努力追求的“生态梦想”,也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接力。

  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曹妃甸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创建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奖征文、主题摄影大赛和“创建森林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文艺晚会等活动,打造“爱鸟周”等品牌和标志性活动,并通过校地合作的新模式,点亮了曹妃甸创森的新坐标。

  多种多样的活动、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在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在宣传发动工作中,曹妃甸区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探索出了“互联网+创森”的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意义、解读创森政策。这一接地气的举措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全民创森的热潮,推动创森工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主旋律。

  经过大数据跟踪分析,自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经互联网刊发的相关信息综合浏览量达到10余万次。不仅如此,“互联网+创森”的模式,还将32万曹妃甸群众在互联网平台上凝聚成了一支强大的创森志愿者队伍,让创森工作在网络上绽放出多彩生态之花。曹妃甸将继续秉持“互联网+”的理念,推动传统创森举措向数字创森、智慧创森变革与创新,为建设生态曹妃甸、绿色曹妃甸提供生态支撑。

  植树造林功在千秋,生态建设惠及百姓。如今,在曹妃甸,每一位市民都是创森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也是创森成果的共享者。

  创森,让曹妃甸更美丽。立足新起点,32万曹妃甸人民将继续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在加快现代化滨海新城建设的征途上奋力前行,携手共创绿色新城,同心共建大美曹妃甸。

关键词:曹妃甸,森林城市,创建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