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板栗之乡的绿色征程——迁西县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庆 李明原 万立明 2019-08-14 14:30:28
分享:

滦水湾全景。王爱军 摄

栗乡文化公园。王爱军 摄

  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滦水之滨,是“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纯山区县迁西。迁西县总面积143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2%,位居全市首位、全省第二。

  近年来,迁西县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防护林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首批森林食品产业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栗蘑之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获批的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是全国唯一一个板栗专类公园,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自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迁西站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秀美迁西的战略高度,以绿色崛起、绿色发展为目标,坚持植绿、护绿相结合,开发、保护相促进,高质高效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抓林业发展 固生态之本

  迁西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林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一是以创森工作为目标,全力推进“两沿、三环、四提升”工程。今年市政府下达迁西县造林目标任务为3.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该县提早谋划,大力开展补绿扩绿工程,整合造林资金6000万元,实施沿道路绿化、沿河系绿化,环城区绿化、环村镇绿化、环厂企绿化,城市公园绿化提升、居民社区绿化提升、旅游景区绿化提升、宜林荒山绿化提升等九大绿化工程。

  落实“四个机制”:一是政府拉动机制。按照《迁西县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迁西县还乡河沿岸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推进方案》《迁西县“一环七线”补绿扩绿工程推进方案》为重点,采取“县里出资干,乡镇出人盯,农村出工栽”的方式,积极推进重点绿化工程。春季县、乡财政共落实重点造林项目资金400万元,完成春季造林1.41万亩。二是企业投入机制。按《迁西县矿企植被修复绿化工程推进方案》,对全县470处矿山矿坑及开采面裸露山体和527处尾矿库进行绿化;县内重点企业津西股份、津西万通落实资金4000万元,对环厂企绿化带实施“园林式”设计,高标准、大苗木栽植,完成绿化面积1600亩。三是大户参与机制。将省级下拨的森林植被恢复费造林补助、造林示范项目、农业开发林业项目三类资金295万元与造林大户精准对接,激发大户完成造林1460亩。四是全民共建机制。小资金撬动大产业,政府供应1棵苗木,带动农民自己投入4.5元的整地、栽植及管护的方式,放大了国家三北防护林造林补助资金500元/亩的拉动效应。

  二是以公益林保护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开展“护绿利剑”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由2018年开始,历时3年,每年按照调查摸底、上图核对、依法打击三个步骤进行。今年5月8日至22日在三屯营镇集中组织开展的专项打击行动,共拔除公益林区内栽植的板栗树2.5万株,有效震慑了非法侵占行为。迁西县森林公安局、林业综合执法队组织开展的“金网、金钺、金剑、春雷”四个专项行动中,共接报涉林违法案件445起,其中上级信访交办件15件,查处310起,办结涉林刑事案件8起,取保4人,移送起诉2人;查处治安案件12起,行政拘留13人。

  三是做实做细森林防火工作。按照《迁西县森林防火四级联动联防管护责任制》要求,形成了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的四级防火网格化管理模式。抓巡防检查,变扑火队员为巡防队员。抓备战练兵,提升消防队员应急处置能力。抓检查督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常态化。抓宣传引导,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下发《防火戒严告》4000张、明白纸3万张,群发防火警示短信56万余条,重要路段悬挂防火宣传旗3000面。

  四是以资源保护为己任,筑牢森林病虫害“防火墙”。在病虫害关键节点召开全县“板栗无公害生产与病虫害防治”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板栗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与管理的通知》,下发了《板栗病虫害防治技术明白纸》2000份,发布虫情测报信息20期,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4万元,购置药剂460箱发放到虫害多发区域,实现了全域防治,切实维护了生态安全。护航动物安全监测防控,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工作同护林员的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巡护相结合,加强重点区域监控排查和监测,强化主动预警,加密监测巡查路线,切实消除监测盲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确保野生动物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依资源优势 拓产业之路

  立足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迁西县用心打好森林产业牌,引领林业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农民从事板栗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大力发展以林菌、林药、林粮、林牧、林油为主的林下经济,提高板栗林地产出,实现 “绿”“富”兼得,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

  一是创新生产体系,实现板栗标准化生产。按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生产的要求,积极完善《迁西板栗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调优品种结构和产业布局结构,满足不同饮食习惯、不同消费层次群体的需要。以中国板栗博物馆、板栗研发中心为平台,引进中国林科院板栗研究所人才,共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河北迁西板栗科研工作站,为板栗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按照“板栗龙头企业+板栗专业合作社+板栗基地+栗农”的形式,完善贸工农、产加销一条龙的组织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板栗购销、板栗糖炒(干煲)、板栗精深加工、板栗机械制造等产业,发展壮大一批运作规范、影响力大的板栗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加快对已研发成功的栗花香水、饮品、面膜、爽肤水以及栗蓬提取物黄酮等板栗剩余物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利用,尽快实现市场化运作,使之成为新兴产业、优势产业。

  三是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继续组织实施好板栗“百千万”(开辟百个城市、建立千个销售窗口、培育万名板栗经销人员)内销工程,动员全县上下支持板栗经营企业和经纪人走出去闯市场,扩大国内销售,国内实体店提倡大力发展连锁经营。荣获的“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更为迁西县板栗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游呼吸小城 品生活之美

  2018年,迁西县以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等四个国字号项目为依托,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探索生态旅游的新思路、新方法,围绕“林业+”思路,将林业与休闲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度融合、高效对接,探索创森发展新业态。

  一是打造宜居、宜养、宜游森林小镇。按照“林业+旅游”思路,制定《迁西县森林小镇创建标准(试行)》和《迁西县森林村庄建设标准(试行)》,从生态、产业、文化等方面对森林小镇建设进行全新规划,促进林旅一体融合发展。2018年,继续完善打造汉儿庄四大峪、滦阳喜峰口胡子2个板栗小镇,东莲花院、大岭寨2个安梨小镇,新集、兴城2个核桃小镇,大黑汀露营小镇、洒河运动小镇;继续高标准推进建设161个森林村庄、300户森林农家,打造京津冀周边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

  二是实施景区魅力提升工程。依托丰富的森林景观资源,迁西县升级改造景忠山、青山关2个国家4A级景区,凤凰山国家3A级景区、栗乡湖畔房车露营地和龙井关漂流运动休闲旅游区等核心景区,拓展了五虎山、喜峰雄关大刀园等一大批旅游目的地,推进花乡果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五海猕猴桃庄园等项目,创新森林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乡村旅游经营户100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4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6亿元。

  三是开发森林主题系列项目。按照“林业+文化”思路,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推进投资22亿元的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建设,迁西县政府已与深圳铁汉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框架协议,力争将板栗公园建设成为资源保护的科技园、全域旅游的示范园、产业融合精品园、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美丽田园。2018年迁西县举办了“栗花节”“梨花节”“樱桃采摘节”“栗乡之夜”等特色节会活动,让节会文化成为迁西创建森林城市的一大亮点。

  畅秀美古韵 享文化之旅

  翻开栗乡迁西的巨幅山水画卷,最动人心魄的,是一望无际的绿色。那绿色弥漫着芳香,涌动着希望,在城市乡村恣意蔓延,慢慢汇聚成一片碧波荡漾,最终沉淀为迁西发展最为鲜亮的底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迁西县大手笔、大气魄、大力度推进工程建设,高高筑起了一座绿色发展的丰碑。

  一是开森林音乐会。4月15日,“创森林城市评十大古树”之森林音乐会、“花乡果巷”迁西梨花节暨重点项目签约在花乡果巷特色小镇举行。本次活动对迁西县百年古安梨树群的守护者们以及为保护古安梨做出贡献的人士进行了表彰,签订了花乡果巷特色小镇市场开发等7个产业项目,邀请社会各界演艺团队演绎,多角度、多色彩、大力宣传保护古树名木。

  二是办创森知识竞赛。迁西县创森办于今年8月10日至9月初开展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竞赛,组织各乡镇党员干部及各村骨干以试卷答题的形式参与答题活动,共收回有效试卷3000份,提高了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三是搞主题摄影展。县林业局、县创森办联合开展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摄影比赛”活动,鼓励市民通过摄影图片,多角度、多方位展示森林城市、美丽迁西的魅力,共征集照片300余幅,筛选出132幅,分别为迁西林业创业发展史、产业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古韵之美五个部分,辑印成画册,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迁西通过创森实现碧水蓝天、绿树繁花的景象。

  四是演文艺类节目。9月22日下午,迁西县创森文艺演出在板栗博物馆广场正式拉开帷幕,龙蟠、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忍字口背杆等系列活动和演出,展现了创森工作给家乡带来的变化。

  如今的迁西,已经形成了贯穿一产农业、二产加工、三产商贸物流和乡村旅游的完整产业链,产业优势日趋凸显。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260元,其中林业产业收入占40%以上,靠林果收入达小康生活水平的村超过55%,特别是迁西已成为全国板栗产业的优质板栗生产中心、加工仓储中心、技术研发推广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当您走进迁西,您会瞬间感知到它的森林文化,激发您热爱森林、保护森林的热情。创森之路已经为“诗意山水 画境栗乡”的迁西绘制出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

关键词: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