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用科技文化赋值红枣内涵 乐陵向大健康产业“突围”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贾鹏 王志
2019-08-28 13:18:21
分享:

  百余亩枣林汇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

  初秋时节的乐陵人,都在为马上到来的2019第八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博览会而忙碌,整个枣林仿佛都在“欢腾”着。

  在乐陵,枣树种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目前境内现拥有2500多万株枣树,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境内尚有500年以上古枣树14321株,是弥足珍贵的枣树“活化石”。 有了这种“先天性”优势,红枣也成为乐陵人的“摇钱树”。

  近10年来,由于全国红枣产业供求关系的重新洗牌,乐陵市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延伸红枣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将在9月上旬枣博会期间举办千年枣树采摘权拍卖,便是乐陵枣业转型的又一有力举措。乐陵市将带领企业大胆探索,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枣产业发展经验。

  文化引领 乐陵小枣“基因”再造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小枣对乐陵而言不仅是农业产品,更是一个历史、文化符号,背后是当地10万枣农的生计,必须从稳农、保农、促农的角度看待这一产业。

  2015年,对于乐陵的枣产业来说是值得“兴奋”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乐陵再一次把大力发展枣产业放在了突出位置,积极地调整发展方式,从种植、管理销售、推广等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让金丝小枣品牌再次在神州大地上唱响。

  “从卖枣吃枣到品味小枣文化。”近年来,乐陵市充分挖掘枣文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叫响金丝小枣品牌。从枣粮兼种到一家一户种植,再到产业化发展,乐陵人完成了从单纯产枣、卖枣,到今天的小枣文化推广走向全国。

  乐陵成立了金丝小枣文化研究会,先后聘请国内一批资深专家学者担任枣产品暨枣文化的开发顾问。同时,搜集整理了100多个典故和故事,编辑成书;还拍摄了10多部影视片。通过结合旅游资源的开拓,打造地域品牌,进一步赋予小枣产业文化内涵。正如樊廷雷所说,“产业可以实现资本复制,但历史和文化却是独有。”。

  从2012年起,乐陵市已连续举办了7年枣博会,2018年展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20余家红枣和调味品生产加工企业和20000多家大型商超、电商公司、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参会参展,现场交易额1亿多元,达成意向金额20亿元,客流量8万人次,为全国红枣及调味品产业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提供了畅通的销售渠道。

  采访团一行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枣乡故事”

  以科技为媒 枣产业厚积薄发

  在乐陵有一个全国名优特枣树种质资源库——百枣园。“近几年,百枣园在不断引进全国各地新优品种的基础上,通过集中栽培和品种改良,选育出更优良的新品系和适合乐陵及周边地区种植的新品种,既有效保护了我国枣种质资源,更极大地促进了乐陵及周边地区红枣产业的发展。”在 “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大型采访活动中,园区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一行介绍道。

  如今的百枣园占地180亩,栽植12000余株,园内汇集国内知名枣树品种596个,有“枣树咫尺间,如观万亩园”的美誉,成为了是集引种试验、品种对比、物种保存、游览观赏于一体的国家级枣树良种基地和特色枣园。

  “2005年,我在一颗枣树的细枝上发现了一个牙变,经过嫁接、培训,长达十几年的精心照料,如今已经通过验收,这就是如今的‘傲雪’品种。”乐陵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原金丝小枣研究中心主任田敬义告诉记者,“傲雪”品种是乐陵实行“双新”技术以来研发推广的新品种,它能做到“三季有叶、四季有枣”,枣在树上常年不落,产值比普通枣多三分之一,冬季漫步枣林,有“踏雪寻枣”的意境。

  近年来,乐陵市依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人才技术、智力成果、研发资源优势,乐陵市委审时度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农民丰产增收为目的,先后研发培育了金丝小枣品系、鲜食枣品种、优质抗裂枣品种,推出了金丝4号、鲁枣2号、鲁枣5号、枣秋红、六月鲜等新品种,促进了红枣的稳产增收、提质增效,为品种改良、枣林管护、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支撑,实现了乐陵红枣产业发展和文化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点击浏览下一张

  采访团记者在百枣园观摩 

  转型升级 大健康产业顺势而起

  “目前来说,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对于乐陵的枣产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金丝小枣本身所富含的多种营养元素也具有很强的战略优势。”田敬义告诉记者,要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就要从根本上解决病虫害和农药残留问题,只有绿色的原材料才能生产出健康的食品。

  为此,一款专为小枣定制的“斗篷”应运而生——启闭式防雨防病大棚。这个模式的大棚既能解决黑斑、落叶、烂果等病害的侵染,还能调解土壤湿度,解决传统温室棚光照不充分的弊病,可以提高果品质量,促进小枣成熟,也从源头上解决了农药残留问题。

  作为乐陵市枣产业龙头企业,山东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早已经将大健康计划列入了发展纲要,“乐陵的枣有自己的独特魅力,比起一般的枣来说耐煮,越煮越香,而且果胶质含量非常高,对人身体健康很有益处。”山东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马东超说,改良品种是对于红枣基因的优化,目前公司生产的果酒还被作为国礼带出了国门。以乐陵金丝小枣为主原料的酵素,远销中国台湾、美国、德国、日本等海内外国家。2018年公司产值达到了1.2亿元。

  截至目前,乐陵当地拥有的深加工企业数量达到400多家,拥有60多个产品品牌。乐陵当地企业从枣皮中提炼的枣红素销售到每吨18万元,枣酒、枣汁、枣茶等应有尽有,将初级农产品的按斤卖变成了深加工后的“论克卖、论瓶卖”。“枣值”不断提升,“枣乡人家”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持续远航。(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贾鹏 王志)

关键词:科技文化,乐陵,产业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