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打响红色品牌 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展“枣乡红韵”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贾鹏 刘敏
2019-08-28 13:18:14
分享:

  在乐陵万亩枣园深处,坐落着一座记载着冀鲁边区抗日英雄史的纪念园,时下慢慢变红成熟的金丝小枣,愈加衬托着枣乡的红韵。8月27日,“‘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坐落于山东省乐陵市朱集镇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探寻冀鲁边区革命英烈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和感人事迹。

  当采访团一踏进纪念园,立刻被眼前的园区所震撼。一座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的纪念园立即映入眼帘,冀鲁边区军民为了民族解放和建立新中国,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血染疆场的壮烈场面似乎就在眼前。

  “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包含革命纪念馆、常大娘故居、烈士碑林、纪念广场等。”园区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冀鲁边区是抗战初期形成的山东六大战略区之一,乐陵作为冀鲁边区的核心区域,为保护和传承好这一地区宝贵的红色历史文化,于2013年4月修建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纪念园总规划面积3000亩,是一处集参观游览、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自2014年9月16日开馆以来,仅德州各县(市区)主动来接受革命教育的人员就达3.8万人次,打响了“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主体教育品牌。

  走进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休闲广场上的主题雕塑,由昂首并肩的工人、农民、军人三个人物形象组成,雕塑下方有四面浮雕,彰显了根据地军民在抗击日军的战场上,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英勇作战的抗战决心。抗战期间,冀鲁边区军民对日伪作战近千次,歼灭日伪军数万人,转移出部队15000人开辟鲁西、鲁南根据地。“冀鲁边区胜利的背后,是90多名县团级干部、10多万战士和民众的牺牲,在国家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中,其中8名牺牲在冀鲁边区,2名在冀鲁边生活战斗过。”乐陵党史办主任宋秀利说道。

  纪念馆是整个园区的主题部分,在馆的正中央,题刻着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亲笔题写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九个大字。整个展馆分为序厅和五个相对独立的单元,记载了“娃娃司令”肖华、抗日名将宋哲元、革命母亲常大娘、抗日县长余志远等等众曾在这里战斗过的革命英模及其典型事迹,冀鲁边区英雄儿女奋勇杀敌、全力支前,全面反映了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点击浏览下一张

  前方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冀鲁边革命烈士碑林,安葬着1003名革命烈士,由于当时环境残酷,多数革命先烈牺牲后连遗体都未能找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的烈士墙上镌刻着冀鲁边区24个县市区的30215名烈士名单,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今天,冀鲁边区的战火硝烟虽然早已散尽,但乐陵人民从不曾忘却历史与使命。他们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刘敏

关键词:红色品牌,革命,历程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