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州:打造镇域干净整洁靓丽长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佳丽 闫航
2019-07-26 15:08:06
分享:

津秦客专(高铁)东安庄镇段沿线风貌。董军 摄

  长城网唐山讯(邓佳丽 记者闫航)盛夏时节,坐上火车沿着滦州市东安各庄镇段蜿蜒前行,郁郁葱葱的林带与色彩斑斓的手绘墙体画交相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今年,滦州市东安各庄镇以京哈铁路、津秦高铁、京哈高速沿线村庄为重点,全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造林绿化工作,努力打造镇域干净整洁靓丽长廊。

  “这场环境卫生整治下来,这些年没清理出底的死角死面全部都被打扫干净了,家家户户门口的杂物也都收拾清了,我们村从来没像现在这么整齐干净过,全村的老百姓都说好”铁路沿线村村干部冯春艳高兴地说。

  为助力河北高铁高速主干道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示范片建设,今年以来,滦州市东安各庄镇举全镇之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月”攻坚战,对农村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实现了农村环境面貌大幅改善提高。

津秦客专(高铁)东安庄镇段沿线两侧绿化。白玉 摄

  “抓好高铁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是带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河北形象的重要载体”高铁高速沿线整治意义不言而喻。

  该镇按照由外而内、以线促点的工作思路,以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边沟边坡、农田、荒地、河道沟渠、桥梁涵洞、绿化带为重点,以各村各管的方式划分责任区域,共清运出建筑生活垃圾57吨,治理散乱生活垃圾点16处。同时,为巩固环境卫生清理成果,该镇投资建设了72座高标准垃圾存放点,由第三方定期清运的方式来改变农村群众乱扔乱堆的生活习惯,并且将清理出的大坑、空地实施了场地平整、封填绿化,干净整洁的铁路通道跃然眼前。

  面对高铁高速沿线绿化增量提质总要求,该镇把绿色作为通道沿线的“主打色”,实施通道绿化提档提标工程,打造靓丽的滦州风景名片。在去年全线绿化、养护的基础上,对京哈铁路、津秦客专沿线品相不好、邻距不好的苗木进行了改造补植,并对京哈铁路两侧15米范围内重新栽植了常青树,绿化带由原来的50米延长至100米,新增绿化面积600亩,改造提升面积270亩,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扮靓了铁路的春夏秋冬。

津秦客专(高铁)东安庄镇段沿线两侧绿化。白玉 摄

  “原来这涵洞周围,杂草丛生,没下脚的地方,现在修上这花园,种上果树以后,又好看又能摘果,真是大好事。”该镇樊各庄村村民肖克宝介绍说。

  高铁高速绿化的提标不仅放在了线上,更是延伸到线下房前屋后、道旁河边、村里村外。在改善人居环境中,该镇遵循绿化布局和经济效益相协调的原则,把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田园有机统一起来,将绿化范围涵盖到长期被忽略的涵洞口和通道沿线空地,通过种植经济林带、建设景观墙、铺花砖、种花草等一系列改造工程,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亩,村街绿化8万平米,原来的死角死面摇身变成美景,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青的景观效果。

  穿行于通道之中,不仅能感受到自然环境之美,更有美德与美景交相辉映、清风与文明新风相得益彰。该镇既讲“面子”,又重“里子”,将村里村外的残垣断壁、户外厕所和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过路人看着舒服,村里百姓住着也舒适。

  “我们的乡村立面改造,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不能简单粉刷,还要传承民俗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滦州市委领导入村督导时着重强调。为了让立面墙物尽其用,该镇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绘制了300余幅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乡村文化墙,让原本单调的白墙上,在绘画师的笔下逐渐明朗起来,提升了观瞻效果。同时,也让文化墙为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的一个宣传阵地和窗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教育群众尚德从善,引领了美丽乡村新风尚。

关键词:滦州市,绿化,生态环境,景观墙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