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打造兴业富民“绿色风景线”——迁安市以绿道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的调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育民 2019-06-11 11:07:29
分享:

  峰峦叠翠,长城蜿蜒。如今,行进在迁安市北部长城山野绿道,宛若遨游在绿色的海洋。

  这条山野绿道依托长城资源而建,沿途有森林、温泉、溶洞等景点,是迁安市“一横三纵”4条总长138公里绿道中的一部分。

  “一横是东西走向的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三纵则是南北走向的西部森林生态绿道、中部山水融城绿道和东部滨河田园绿道。”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何爱军介绍,近年来,该市在绿道建设中,按照“农业建点、旅游串线、绿道为藤、景区为瓜、顺藤结瓜”的思路,以沿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核心吸引力,以景区景点和农业园区为有力支撑,以休闲观光旅游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道、全域旅游发展的经济转型之道、打开农民致富大门的乡村振兴之道。

  道让树,路绕树,把绿道建设成绿色生态之路

  5月16日,记者驱车沿着迁安西部森林生态绿道由南向北前行,行至大五里乡贯头山村路段,发现一棵大树伫立前方,路在这里一分为二,绕该树周边而过。

  “这是一棵百年梨树,修路的时候为了保护原有生态,我们便选择了‘道让树,路绕树’,因此留下如此景观。”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服务站站长田利解释道,西部森林生态绿道是在山上开辟出的道路。在修路过程中,这段路宽增加了3米,并改变了路径,才让百年古树完好无损。

  在绿道建设中,迁安始终坚持“绿色迁安、生态迁安”的理念。“‘尊重自然,生态优先,因地制宜’是所有设计、建设单位必须遵守的原则。”田利介绍,根据地形因形就势,利用原有村道、堤围、田埂和果园小路建设的路段在绿道上随处可见。绿道沿山边、水边、村边、园边、林边穿行,遇树让树,遇水搭桥,尽最大努力保护原生态,不破坏地形地貌,严格保护水体、山体和村庄,基本不占用耕地,不扩大土方挖填面积,不大拆大建,使绿道与周边的自然景观相和谐,因而给人留下“绿道傍山过,水在路边流,人在路上走,宛若画中游”的美好印象。

  不仅保护生态,绿道还是改善环境的生态廊道。

  碧水清清,绿树成荫,彩蝶飞舞,花团锦簇……在迁安城东部,全长13.4公里的三里河绿色河东生态走廊风景如画。三里河被称为一条“会呼吸的河”,并获得“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

  “三里河曾是一条臭气熏天、垃圾漂浮的‘脏河’。”田利说,2007年至2010年,迁安市采取综合治理、法治管理的方式,建成绿色河东生态走廊。

  包括三里河在内,迁安中部山水融城绿道有机地将龙山、黄台山、佛山、黄台湖等景区串连起来,并依托滦河湿地景观,大大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我们选择以行道树为主、花灌木为辅,打造‘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景观效果。”田利说,中部山水融城绿道在建设中,为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大量栽种国槐、垂柳、千头椿、紫穗槐等能有效吸收车尾气及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植被,形成一道“绿色风景线”。

  道为藤,景为瓜,把绿道打造成文旅融合之路

  4月27日,在第四届中国·迁安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余名跑友从迁安市国家地质公园山叶口景区出发,用奔跑的方式,体验绵延优美的西部森林生态绿道。

  “这届马拉松赛事在西部生态绿道上进行,途经山叶口、塔寺峪、成山、挂云山等景区。”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和产业管理科副科长张侠说,国际万人徒步大会、自行车越野赛等赛事的举办,会不断提高北部长城山野绿道和西部森林生态绿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其实,绿道在设计规划中,已经被视为迁安市发挥旅游产业综合示范带动作用的载体。

  据介绍,早在2010年,迁安市便确定了“以绿道为藤,景区为瓜,顺藤结瓜,串连开发旅游景区(点),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2012年,该市投资1.8亿元,率先建设了北部长城山野绿道和西部森林生态绿道,并编制了北部长城山野绿道、西部森林生态绿道两个旅游专项规划,将绿道作为旅游新业态、统筹城乡发展的平台。

  “过去,位于北部山区的景点没有道路的连接,游客往往游览完一个景点后,还要原路返回至县道,再赶往下一个景区,效率很低。”张侠介绍,现在,绿道将各个景点合理连接起来,游客只需沿着绿道一路行进,便可游玩多个景点。

  迁安市还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凸显风景廊道平台作用。培育特色乡村文化,打造一村一品品牌,延伸现代农业、精品民宿、旅游文创、特色旅游商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条,通过横向合作、纵深延展,呈现出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叫响了以长城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致富增收为发展内涵的京东长城休闲度假特色风景廊道品牌。

  截至目前,4条绿道已覆盖全市全部A级景区和90%以上的景点,成为迁安打造全域旅游的骨架脉络。仅今年以来,全市已实现旅游收入29.9亿元,旅游产业所占比重正不断增长。

  促增收,富农户,把绿道升级为乡村振兴之路

  5月19日中午,在北部长城山野绿道终点的徐流口村,一户户农家院里人声鼎沸,很是热闹。“自从修了长城山野绿道,村里的农家乐就火了起来,周末节假日人更多。”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杰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的徐流口村以生产豆制品而远近闻名,而在过去,这是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庄。路不发达对村庄发展形成严重制约。

  “2013年,绿道修到了村口,来了游客,更鼓了村民的‘钱袋子’。”李春杰说,登长城赏美景、盘坐大炕吃农家饭已经成为徐流口村的特色旅游名片。近年来,村里年接待游客约4.5万人次,是过去的近4倍,全村豆制品加工业年收入约600万元,还发展了农业采摘园等业态。

  以绿道引领乡村振兴。迁安市用绿道串起沿线景区景点和村庄,整合农村果园、山塘、林木、村道等资源,沿线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配套服务,既拉动休闲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又促进农产品流通升值。绿道逐渐成为迁安农民增收致富之道。

  近年来,迁安市围绕138公里的绿色廊道,建成各类休闲农业园区和农庄16个,各类采摘园、垂钓园、观光园95个,景点景区31个,特色民俗旅游接待村8个,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7家,河北省星级休闲农业园区、采摘园3家。

  为了让绿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迁安市按照“四条绿道示范区统筹引领,示范村辐射带动,提升村全域覆盖”的思路,结合城乡布局、乡风民情,注重发挥轴线上示范区、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点点成线、线线成面、面面成体,计划在2年时间内打造出精品示范区2个、示范村(社区)60个,完成474个提升村整治任务,确保实现全域乡村振兴,全面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关键词:迁安市,绿道建设,发展,调查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