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陋室之中琴声悠远 潘贵军:把扬琴改革作为毕生的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金宗明
2019-04-12 13:19:00
分享:

这座简陋的阁楼,是潘贵军的公司和住所。记者 邢丁 摄

潘贵军正在为扬琴调音。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金宗明)如果用一句诗文形容潘贵军和他的这间工作室,那么刘禹锡的《陋室铭》可能再合适不过。在这间远离唐山市中心的简陋小屋,年近古稀的潘贵军“调素琴,阅金经”,用一颗近乎痴迷的心坚守着他对扬琴的热爱,诠释着什么叫“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潘贵军,1950年出生于河北唐山,中国扬琴制作大师、扬琴改革家、演奏家。就在这间小屋,三十多年来出自他之手的扬琴出口美国、日本、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上了包括世界扬琴大会、全国戏曲春节联欢晚会等顶尖级扬琴表演的舞台。也是在这间小屋,他曾经教过的学生们,如今已经踏遍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将传统扬琴文化开枝散叶。

工人正在手工制作扬琴。记者 邢丁 摄

制作扬琴。记者 邢丁 摄

  潘贵军自幼在开滦老工房长大。母亲做饭时哼唱的悠扬评剧小调,邻居叔叔大爷们敲打的扬琴,这些在他幼小心灵里埋下艺术的种子,他在桌子上用粉笔画出扬琴的弦,学着大人的样子用筷子敲得有滋有味。

  上世纪70年代,由于偶然的机缘,潘贵军有幸拜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著名扬琴演奏家、民族乐器改革家、北京扬琴协会会长、古筝演奏家杨竞明为师。拜在名师门下的潘贵军十分珍视学习机会,刻苦钻研,与老师建立了几十年风雨不变的师生情谊。

  1986年,听说潘贵军在唐山开办了专门从事乐器教学的幼儿园,年迈的杨竞明老师激动万分,甚至专程从北京来到唐山,与他共同为孩子们上课。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杨竞明老师对扬琴的改革思想深深影响了潘贵军。传统的扬琴造型呆板,音效不佳。师生二人立志将扬琴改造成“内外兼修”的新模样。

  乐器改革的道路充满坎坷,潘贵军和老师一路走来历经磨难。1992年,杨竞明老师病重,回到北京住院治疗。弥留之际,他对潘贵军这样嘱托:“对扬琴的改革不能停,我走后,你面临的困难会更大。但是你一定要坚持下去,把扬琴文化传承下去!”

  老师最后的嘱托,让潘贵军感到无以言表的悲伤和沉甸甸的责任感。为了完成老师的遗愿,他更加刻苦钻研,终于把传统扬琴改造为蝶式琴,不仅造型更加美观更具艺术性,而且音效更佳。

  1993年,潘贵军带着这把琴,登上了全国戏曲春节联欢晚会,用一曲悠扬的演奏,向人们展示了全中国第一台蝶式扬琴的风采。他眼含热烈激动地想,自己终于能够告慰恩师的在天之灵了。

潘贵军所获得的荣誉证书。记者 邢丁 摄

  改革之路,从未停歇。潘贵军认为,传统扬琴体积大,容易走音开裂,使用寿命短,而且转调不方便,这是影响中国扬琴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苦心研究十几载,终于在2004年,研制了新框架结构扬琴,改变扬琴的传统发音方法,有效解决稳定性的问题。他的新框架结构扬琴在全国广泛推广开来。2010年,潘贵军完美地将广东民族乐团的“五排码”理论付诸实施,不仅实现了无缝隙转调,而且音色优美。

  到目前为止,潘贵军的蝶式扬琴已经取得了增加止音器、增设低音伴音码、完善低音区半音等改革成果,通过改变扬琴的结构方式,增加扬琴的稳定性;通过增加共鸣箱的高度,提高了音质的柔美度,达到了4个半音区的发音统一均衡。潘贵军的蝶式扬琴,已经日臻完美,那几十项关于扬琴的改革专利,凝聚着他30多年来的辛苦跋涉与不懈坚持。

2018年度中国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潘贵军供图

  如今,潘贵军不仅能够制作扬琴,而且还桃李满天下,许多学生都成为了各个文艺团体的骨干。鉴于潘贵军在扬琴改革上的卓越成就,2013年,他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命名为“中国民族乐器十大制作师”荣誉称号,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中国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现在的潘贵军同时兼任着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唐山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等许多社会职务。他说,未来的日子,他要继续和心爱的扬琴在一起,把扬琴改革和推广传统文化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关键词:扬琴,改革,演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