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少年强 则国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佳莹
2019-03-22 11:34:00
分享:

  古有“一身能擘两雕弧,虏骑千重只似无。偏坐金鞍调白羽,纷纷射杀五单于。”诗中少年的任意洒脱,意气风发的姿态寄托了诗人王维的雄心抱负。今有毛泽东: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古往今来,少年人似乎一直是时代的焦点,如今,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又将目光再次聚焦到一群电竞少年身上。

  2018年,随着一声“让我们恭喜IG!”,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完美落幕。与此同时,全球的直播网站前的观众,无一不为中国电竞竖起大拇指。2018无疑是辉煌的一年,亚运会,s8总决赛,中国电竞都势如破竹般地取得了胜利。而面对这些胜利,众多人还是担忧起“电子”对青少年的种种负面影响。

  但对于电子竞技本身,在2017年10月28日于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各方代表经过讨论后,将其视为一项“运动”。作为出赛战队中的一员,单单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是不够的,团队意识更是不可或缺。在S8决赛中,ig战队就凭借着良好的团队精神,成功摘得中国八年征战s系列赛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奖杯。电竞选手与其他体育竞技类选手并没有什么不同,“更高,更快,更强”同样适用于电子竞技,它需要超强的反应能力和应变速度,它需要更加强大的职业素养和较高的合作能力,它需要一颗赤诚的初心和顽强的拼搏。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戊戌变法中,多少青年知识分子,为中国的变法奉献力量,渴望国家在新思想的引领下能够走向强大。任何一项改革、运动、发展都离不开青少年。电子竞技亦是如此,这把利弊显著的双刃剑,在青少年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电子竞技虽是一项竞技运动,但并不是人人皆可为荣誉而战,青少年自制力差,反倒容易沉迷其中而荒废学业。所以,将电子竞技作为奋斗路径的学生,首先需清晰认知自我,是否真的能在这方面有所造诣?这样的认知更是需要家长们的理性帮助。从另一方面看来,电子竞技的人才其实寥寥无几,对于电子竞技的教育问题,我们大多数学生、家长都需要建立在正确、适度的认知上,既不过分追责,又能让青少年有正确的行为认知,合理安排自我学习和娱乐的时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代,是激昂的,奋发的。忆往昔,是满身的抱负与远大的理想,是心怀大国。世界之林等着我们去探索,民族繁荣等着我们的一份力量。电子竞技,并非原罪。清晰认知自我定位,适度的原则,才是打开锁链的钥匙。少年强,则国强,腾飞吧,少年们!

  (作者: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第二中学 高二 周佳莹)

关键词:电竞,科技发展,拼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