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唐山探索出违建治理新路径 以拆违控违为抓手提升城市形象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文涛 邢丁
2019-03-18 14:18:57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张文涛 记者邢丁)坚决打赢“一区三边”拆违控违专项行动,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使命。作为全市拆违治违工作的牵头部门,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始终坚持“有违必拆、六个先拆”的总体原则,探索“拆违治违先行,改造提升跟进”的工作路径,以“一区三边”为重点,按照“拆到底、管到位、建设好”的最高标准,凭借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面开展“拆违控违”专项整治,并取得了拆违“零存量、零冲突、零上访、零事故”的工作成效,实现了违建治理工作的四个转变。

  拆违体制之变。建立了科学的控违拆违工作考核体系。在组织领导方面,专门成立高规格的拆违指挥部,由城管部门牵头,整合执法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出台《拆违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地方政府的治违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形成了“市级考评、属地主责、部门协同、基层联动”的全新管理体制。在督导考核方面,坚定落实“六个一”督办举措,拆违点位每日“一报告、一督导”,拆违进度每周“一排名、一通报”,拆违工作每月“一调度、一总结”,始终保持高压推进态势。在长效管控方面,出台实施了《违法建设网格化监管巡查机制》,采取科技辅助治违、全民参与治违等多项措施,投资100多万元建成治违综合指挥平台,用GPS地理信息锁定违法建设。增加巡查人员、派驻督查专员,运用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无人机空域巡查手段,对疑似图斑、隐蔽违建开展规划督察。开通12319违法建设举报电话,畅通网站、微信投诉渠道,24小时接受社会监督,形成了多层次的监管格局。

  决心声势之变。采取“拆违+X”模式,统筹推进“三改一通”、生态环境整治、全城增绿、污染退城、户外广告治理、铁路隐患治理、创建文明城专项整治等10大攻坚战役,为全市拆违治违工作注入了新动力。2年时间累积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拆除日活动96期,组织拆违专题调度会58场次,完成110次实地督导和24场严格考核,累计拆除违法建设8561宗,总计1116.1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达目标任务,拆违总量、市本级总量均居全省前列,违法建设多发、频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城市形象之变。坚持“拆、规、建、管”环环相扣,做到即拆、即清、即用、即美,全市累计腾清盘活土地80余平方公里,完成复耕100余亩;完成拆后绿化408.53公顷,完成树木增植85.3万株,绿化利用率达到38.4%;打通了10条城市“断头路”,疏通了13条城市“瓶颈路”,谋划实施了站西片区10条新规划道路的路网建设;取缔关停了一批自发菜市场,全面实现了退路进厅、还路于民,依托拆后宜建土地,完成居民社区硬化铺装道路30公里,新建停车泊位3900余个,新建小区休闲健身场所300处,拆后利用率达90.45%。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意识明显增强,城市容貌变得更加清爽靓丽。

  社会风气之变。全面实行“零违建”报告制度,全市签订承诺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达到40.3万人。累计组织上门入户开展政策宣讲18.6万次,发放拆违通告20.8万份,张挂标语横幅2万余条,做到深入发动,家喻户晓。同时,结合新闻媒体对“一区三边”拆违治违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讲好唐山拆违故事、传播唐山治违声音,放大控违舆论“音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实现了从“不准建”到“不敢建”,再到“不想建”的思想风气转变。通过大拆违,唐山城市建设、城市发展获得了新的评价、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和新的未来。

关键词:唐山市,违建,城市形象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