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森风采

再发力!以“创森”为载体 十大工程让绿色成为唐山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树华 闫航 2019-03-10 13:02: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马树华 记者闫航)2019年是唐山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也是国土绿化攻坚三年行动关键之年,更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制胜之年,唐山市计划全年完成营造林72万亩,其中造林52万亩(人工造林35万亩、封山育林17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6%左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为努力把唐山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沿海强市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工程。统筹搞好全市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构建“全覆盖、大绿量、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的“绿色空间”。其中,重点高质量推进环城高速、津秦高铁、京哈铁路唐山段、唐港高速、唐廊高速唐山段、唐承高速唐山段、京秦高速二通道唐山段、京哈高速迁西支线、高速清东陵支线“一环八线”的绿化工程。规划造林绿化10.4万亩。

  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工程。环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实施景观绿化;库区汇水区范围内土层较厚、土壤肥沃的地块推行林经结合、苗景结合等造林模式,其他宜林荒山荒地进行生态林工程造林;水源地周围的工矿场地进行土地整理后覆土绿化;未成林地实施封禁管护和补植提升。规划完成陡河水库汇水区绿化4.54万亩。

  沿海绿化工程。规划完成造林绿化4.05万亩(其中填海造地生态修复绿化工程0.45万亩)。从沿海向内陆分层次建设三道森林生态防线。第一道防线针对临海重盐碱地带,推广重度盐碱地治理技术,引进和筛选一批耐盐碱乔灌木品种,探索推广重盐碱地绿化工程;第二道防线为海岸基干林带,依托沿海公路实施通道绿化,对已有基干林带加宽,断带处填空补缺;第三道防线为沿海纵深防护林,在沿海公路向内陆延伸的广大区域,实施常规造林绿化。

  荒山绿化工程。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因地制宜选择多种整地方式和造林模式。坚持栽植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突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对高山远山采用全封或半封等形式进行封山育林,规划全年完成造林绿化20.25万亩(其中封山育林17万亩)。

  矿山修复绿化工程。重点抓好主要交通干线(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镇)建成区周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周边矿山修复绿化,规划造林绿化面积0.61万亩以上。

  环企绿化工程。重点抓好工业企业绿化,厂区内坚持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多栽植防风抑尘、固碳释氧的常绿树种,厂区外建设宽度不低于200米的环企林带,树种以乡土乔木为主,实行多树种混交栽植,打造环企生态屏障,规划绿化面积2万亩。

  森林村镇建设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十百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森林村镇建设。重点抓好100个精品示范村和1000个整治示范村的村庄绿化工作,建设森林小镇10个,森林村庄200个,规划绿化面积3.9万亩。

  农田林网绿化工程。在各县(市)区实施农田林网建设,规划完成农田林网1.2万亩。

  河流沿岸绿化工程。陡河、还乡河、蓟运河三条河流沿岸进行绿化,主要河流河道堤外每侧林带宽度不低于100米,附属的二级河道堤外每侧林带宽度不低于50米,采用乔灌结合方式,树种选择根系发达、抗逆性强的乡土树种,规划绿化面积1.4万亩。

  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新增园林绿地面积0.525万亩,新建30亩以上公园游园12个;大力推进“一街一景”工程,完成市区7条新建道路和城市二环线绿化工程,新建完善绿廊绿道36公里;逐步扩大城市周边森林覆盖规模,完善提升五大郊野公园;平原区县城四周3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县城四周5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规划完成绿化面积3.65万亩。

  目前,唐山市上下都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昂扬向上、永不停歇的战斗姿态,紧盯目标再出发,大力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行动,决心走在全省、全国的先进行列,以实际行动扛起历史赋予的“唐山责任”,做出更多的“唐山贡献”。

关键词:生态唐山,创森,造林绿化,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