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不畏艰难 独守本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阚维易
2019-02-26 09:00:33
分享:

  风吹雨落,叶影澜珊,苍竹立于山岩之上,端是一段坚韧风姿;暗香昏月,疏影横斜,寒梅绽于野渡之旁,自成一袭凌霜傲骨。古往今来,人们恋慕竹的坚劲、梅的清绝,这仰慕化成了对一种品格的追求----竹一般坚韧顽强、不畏艰难,梅一般高风亮节、独守本心。有此胸怀者,为世人景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郑板桥吟咏的诗句。正如苍松劲竹,咬定青山,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千年之间,面对困难的“千磨万击”,无数人选择坚劲以对。从几度出使西域、百折不挠的张骞,到忍宫刑之辱、终成《史记》的司马迁;从孤身一人踽踽西行、最终取得真经的玄奘,到寒夜中不停抄书、严冬烈风里为求学在大雪中“负箧曳屣”而行的宋濂;从一步步走完二万五千里的红军将士,到不畏黑暗统治、笔耕不辍的鲁迅先生;从几年复读终入北大的俞敏洪,到商海几度沉、浮终成一代巨头的马云,追梦路上不断有各方狂风击打的他们,然而他们不曾退缩,而是坚韧执着地前行,终于凭惊人功绩而青史留名。

  成功的路上,坚韧的品格必不可少,然而一段清绝风骨同样令人敬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王冕之志正如寒梅,凌霜傲雪,不求鲜花着锦之繁华,但求自守气节,无愧本心。正如陶潜厌倦黑暗官场,飘然拂衣去,采菊东篱下,回归心中的桃源。又如朱自清坚守民族气节,饥荒年代,决然向美国人的救济粮摇头说“不”,在烽烟四起的乱世中,将文人风骨立成一座高峰。是这些不要“好颜色”而只将清气留的人,撑起了民族之灵魂。

  坚韧的品格成就大业,高洁的风骨守住精神。古往今来,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人,拓发了民族的事业,留住了民族的风骨。《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亦是这样的人,十年修正,他坚守自己的梦想,毫不畏惧于生活之艰难;呕心沥血,他不求世人的赞誉,只默默写着、改着,终于《红楼梦》横空出世,百年流传,终成经典。

  面对“东南西北风”,坚韧不屈,不求“人夸好颜色”,只守风骨,不畏暴雨狂风,不辞斜阳寂寞,才得成就功业,修得高洁之风。

  (作者:唐山市第一中学 高三年级学生 阚维易)

关键词:胸怀者,困难,追梦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