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汉沽管理区健康扶贫 释放“健康红利”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陈玲 郭占东 闫航
2019-02-21 16:47:14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陈玲 郭占东 记者闫航)“没想到好几万元的手术费竟然一分钱都没用我们垫付;没想到跨省就医也能一站式结算;没想到8000多元的住院费报销后我自己才花100多块钱。”汉沽管理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崔连旭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老崔夫妇俩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健康扶贫红利,往日一提住院就一筹莫展的老崔如释重负,有了精准健康扶贫好政策,让因病致贫的老崔一家看到了希望。

  据了解,汉沽管理区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属于因病致贫的占76%。该区高度重视,把健康扶贫作为当前精准扶贫的重要民生工程,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的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总体目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开展大病专项救治等系列政策举措,构建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重保障。同时,该区人社局联合卫计局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材料互认模式,简化申报慢病流程;率先推进开通全区村卫生室门诊保险权限,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突破地域和医保报销软件限制的瓶颈,成功与天津市宁河区医院签订协议,按唐山市对贫困人口的医保政策,实现跨省“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并承诺特殊困难的患者可免除患者的住院自付部分。

  据统计,自汉沽管理区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政策以来,贫困人口累计就诊404人次,费用总额165615.01元,统筹支付75336.34元,贫困救助合计42389.35元,补充保险41086.43元,实际补偿比达96%,农村困难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扶贫政策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