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森风采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视察环城高速内侧500米高标准绿化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01-14 10:49:00
分享:

  1月9日,唐山市组织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集体视察观摩了唐山市环城高速内侧500米高标准绿化工程,听取了情况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环城高速内侧500米高标准绿化造林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要求总结经验,继续抓好国土绿化和后期管理工作,构建结构稳定、景观丰富、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为“一港双城”建设、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唐山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卢宏秋,从5个方面现场汇报了环城高速内侧500米高标准绿化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列入生态唐山建设重要内容,成立了由王浩书记、绣峰市长任双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一环四线”通道绿化指挥部,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制定了《秋冬季“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领导和工作摆位空前加强。

  二是攻坚力度前所未有。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环环紧扣、压茬推进开展工作。6月安排部署,7月、8月聘请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修改规划方案,9月召开造林动员会,10月召开造林现场会,11月召开观摩拉练会。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丁书记带队密集深入造林一线,及时传导工作压力,严格过程指导把关。将环城高速内侧高标准绿化纳入“十项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内容,制定下发了督导办法。从10月中旬开始,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林业局组成督导组,每天深入造林现场督导检查,打分排名,督进度、督标准、督质量,确保了造林进度和效果。

  三是建设标准前所未有。落实“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和“高、大、密、厚、彩”的绿化要求,建设宽度500米,近路200米和靠近城市一侧100米建设景观林带,不栽植杨树;中间200米建设以高大乔木为主的景观林、生态林或以苗圃、果树为主的经济林。栽植法桐、国槐、白蜡、杜仲、金叶榆、红枫、白皮松、油松等20个树种,生态和景观苗木胸径、经济林苗木地径5公分以上,常绿树种高度在1.5米以上。

  四是机制创新前所未有。破解资金难题,采用了土地经营权招标拍卖、引入外地造林大户工程造林、立足本地发动企业公益造林等多种造林新模式,共引进专业公司、企业等造林主体56家,吸引社会资本1亿多元。破解土地难题,调整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积极推行林粮、林油、林苗等造林模式,既保证了耕地性质和用途不变,又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激发了造林主体积极性。破解技术难题,市林业局制发了技术管护指导意见,组织了专家团队深入造林现场全程开展技术指导,确保造林成活率在90%以上,实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破解群众工作难题,在“利”字上下功夫,引导农民算清经济账、生态账,让群众在经济上和生态、环境上得利,取得了群众支持。

  五是造林质量前所未有。环城高速内侧完成老林带更新1586亩,并采取多树种,整体块状混交、带状混交,见效后将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五彩翡翠生态绿廊,呈现“看不够、看不透、看不漏”效果。超前谋划后期管理,落实管护责任,巩固造林成果,聘请了第三方勘验机构,对环城高速内侧造林绿化进行逐地块全面核查,确保造林实效。抓好林带环境整治,共清理冷棚446个,拆除无名大院12个,清理垃圾15.8万方,已造林区域整体环境明显改善。

  唐山市利用今年秋冬季造林有利时机,开展了环城高速内侧500米高标准绿化,涉及6个区,总任务22597亩。截止目前完成造林21083亩,占目标任务的93.3%,加上春季环城高速外侧500米造林3.9万亩,近100公里环城高速两侧6万亩闭合式森林生态景观带已经形成。

关键词:唐山市,项目观摩,环城高速,绿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