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代表委员之声】聂立芝委员:媒体融合不必拘泥形式 重在传播效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1-15 10:58:20
分享:

  省政协委员聂立芝。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郭甜肖)“传统媒体在内容上有优势,新媒体在受众和传播手段上有优势,双方各有所需,结合发力,有助于推动媒体更好地融合发展。”谈及新时期媒体融合发展问题,省政协委员、唐山辰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立芝认为,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是在新的传播手段日新月异、新媒体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怎么样让新闻传播效果达到最好、最大。

  微信、APP、小程序等新技术、新应用,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模式和途径。人们接受和传播信息的渠道、模式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受众习惯上来看,融合发展都已经成为媒体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聂立芝认为,在把好政治关和准确率的前提下,速度快、形式活、更接“地气儿”是新媒体的新优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果能更好地融合,用新观念、新认识、新思维去适应新变化,将会更大程度地丰富广大网民的上网需求。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首先是观念和思维的融合,传统媒体的从业者要形成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新思维。”聂立芝把融合发展视作传统媒体凤凰涅槃的过程。不过,她发现,现在有的媒体把融合简单地理解为建起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还有的认为融合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传统媒体退出传播领域。“出现这些误区的症结在于只有融合意识,没有融合思维。”

  “在这方面,唐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积极探索建设的‘唐山互联网媒体中心’,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聂立芝坦言,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其实都存在断裂带,无法形成对全民的有效覆盖,这也正说明了媒体融合的必然性、紧迫性和科学性。

  “其次是人的融合,要最大限度地引人、用人、留人。”她建议,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打造一支具备全媒体眼光和技能的高素质新闻人才队伍。

  “受众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我们很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全覆盖,那么我们就要思考如何实现精准投放和精准传播。”对于媒体融合进一步的发展,聂立芝有更深入的思考。

  她认为,把主流传媒的功能释放到一个个自媒体的建设中去,让它由一个个自媒体的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也是一个媒体融合的好方式。“它可以是松散型的,也可以是紧密型的,主要功能就是能精准投放到社会各个不同的受众领域中,实现它们的使命。”聂立芝认为,自媒体大都接地气儿、受众面广,群众喜闻乐见,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可以积极地、有选择性地与本地区有一定影响力、正能量较强的自媒体合作。

  聂立芝一再强调,一定得把好各地区自媒体资质关,加强行业管理和自律,发挥“新媒体从业人员联谊会”的作用,形成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关键词:代表,媒体融合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