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焦点热议】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小学生减负究竟该怎么减?
周雅会代表:减负是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全社会共同参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1-15 11:00:1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提起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很多家长有吐不完的槽。前段时间,江苏南京一位妈妈因为孩子写作业太慢,气到脑梗住院的新闻引人深思。

  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一写作业就鸡飞狗跳,这样的段子成为家长陪写作业的真实写照。

  不过,虽然是逗乐的段子,但不乏沉重之感,其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小学生减负。

  小学生减负提了很多年,教育部也出台了很多规定,但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减负并没有减下来,反而出现了越减越重的倒挂现象。

  那么,减负问题的症结在哪里?该怎么减?1月13日,作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骨干校长,省人大代表、唐山丰润区迎宾路小学校长周雅会向记者作了深入解析并给出了她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唐山丰润区迎宾路小学校长周雅会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建议1:改变现行评价、考核体系

  “我看到过很多这样的事,孩子们的心灵也遭受了巨大的创伤,对孩子成长十分不利。”作为校长,周雅会代表身边不少家长朋友也向她反映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她既深感同情,也略显无奈。

  周雅会代表说,从表面上看,小学生负担重,作业多,好像是学校的责任,其实不然。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学校单方面可以推动实现的,学校只是减负链条上起作用很微弱的一环,“我这么说并非是推卸责任,减负的很多工作,并非是学校能做的,而是由家庭、社会来参与的。”

  周雅会代表进一步说,从老师角度而言,老师也不愿意给学生留作业,留了作业,还得检查、批改。但老师不留作业,家长不同意。甚至家长都要给学生私下加码,“我们学校门口附近就有好多卖试题的,家长私下买来让孩子做。"

  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学开始就要在起跑线上领先,至少不能落后。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也很悲壮。

  在应试教育体制之下,孩子最好从小学开始就能上重点小学,然后沿着重点初中、重点高中路径,考进名牌大学,然后找一份体面工作,成为人生赢家。这是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奋斗模式。

  因此,在这种模式下,分数成为考量孩子是否可以一路通行的钥匙。于是,老师、学校的考评机制也以升学率、分数论英雄。没有那个老师、家长可以大胆允许孩子放下课本,转向德智体美等方面。

  尽管很多业内认识批评目前的考评体系,但仍缺乏一个新的相对合理的考评体系。

  ”一个孩子优秀不优秀该怎么评价?一个老师合不合格,优秀不优秀,该怎么考核?由谁来考核?这些问题需要新的答案。对老师的考评或许应该引入家长或者第三方机构来共同打分。改变唯分数论。“

  不仅如此,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孩子减负后,该去哪?家长是否有时间照看?是否有青少年宫可去?如今,不少孩子从学校出来,就迈进培训机构的门。减负反而越减越重。

  ”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考虑,不是学校方面能够做到的。去年12月25日的全省教育大会,不只是教育系统负责人参会,其他各个部门负责任人也参会,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教育问题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需要其他部门共同参与。”

   建议2:均衡教育资源,淡化重点非重点之分

  家长希望孩子一路踏着”重点“学校的牌子,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当下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不可否认,在家长不断释放焦虑情绪中,“重点”学校的牌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公众看来,重点学校的师资力量要远远高于非重点学校,孩子在重点学校读书,必然要领先一步,升入名校的概率自然要大很多。这就导致家长对重点学校的追逐。

  而对一些学校来说,也十分热衷炒作、宣扬,一方面,可以自抬身价,满足虚荣心,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在打出名声后,获取更大的投入和支持。

  在周雅会代表看来,学校的状态应该是安静的,教书育人之地,不宜过度喧嚣。并且学校不应过分强调什么重点和非重点,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淡化重点非重点之分。

  “假如,教育资源均衡,行政区域内学校实力总体相差不大,或者说,孩子上学严格按照划片实施,卡死入学门口,杜绝一切批条子、打招呼,那么家长也就没那么多焦虑,孩子负担自然会减下来。”周雅会代表说。

  建议3:提高教师入职门槛

  按照现行规定,考取小学教师资格证不论专业,不论院校,只要大专以上学历即可。这就导致很多非师范专业、院校类人员进入了教师队伍。在此之前,这些教师是没有接受过教育专业知识方面的训练。

  周雅会代表介绍说,教师入职门槛过低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一些在其他行业中受挫的人将考取教师资格证,进入教师队伍当成一个不错的谋生手段。他们对教师职业缺乏认识和情怀,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很容易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学生减负,需要负责任、有见识的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去推进实施。“我们学校的一个教师资格证考官面试时就遇到一个考生,之前是超市收银员,考生说,考证就是方便以后开小饭桌方便。这样的老师谁能信得过?”

  因此,周雅会代表建议,应提高教师入职门槛,确保教师队伍素质,从而为孩子接受良好素质教育,推进减负打下基础。

  建议4:不超纲教学、考试

  “在一些人看来,减少书面作业就是减负,其实并非如此。“周雅会代表说,尽管取消了其中考试,一年只需考一次(一、二年级不考试),但一些地方仍在频繁考试。不仅如此,考试内容也很重要,目前,考试普遍偏向繁、难、偏,尽管有课程标准,但是由于教研室、督导室等相关部门对出题把关不严,导致超纲,进而孩子分数偏低,加剧家长焦虑,”按说学生要把课本知识都学会了考个90分不成问题,但是就考7、80分,家长就着急了。“

  另一方面,各地使用教材版本也不统一,目前正在推进统一中,今后,考试内容也应该统一。

关键词:两会,小学生减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