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2018-11-16 23:55:57
分享:

  11月16日上午,以“世界名酒,共享荣耀”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酒业战略发展顾问王少雄、付双建、傅传耀、段瑞春、季克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刘满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双清,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杜紫平,遵义市市委常务副市长李忠兴,泸州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杨林兴,宿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史志军,亳州市政府副市长郑超,吕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郭震威,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扬杰,秦皇岛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以及贵州茅台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宜宾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劲牌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四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忠豹,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钟雨等企业代表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西班牙、波兰、日本等国家使领馆代表、政商团体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主持。

  本次博览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支持,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四川博览事务局、泸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宜宾市人民政府、宿迁市人民政府、吕梁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亳州市人民政府、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绍兴市人民政府、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联合协办。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今年的酒博会展览面积达8万平米,有来自国内外3000家知名酒企参展,将举办20余项高端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酒佳酿在这里汇聚成“天人合一”的大合唱。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在致辞时表示,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成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全球酒业,中国酒业市场巨大,前景广阔,中国的烈酒消费世界第一,啤酒产销量世界第一,葡萄酒消费量接近世界第一。此次酒博会,为政府、学界和企业代表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在座各位集思广益,分享研究成果,凝聚多方智慧,对于推动中国酒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当前,中国酒业发展态势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酒类生产企业完成饮料酒和酒精总产量3111.2万千升,同比增长1.9%,其中完成酒类销售收入4467.1亿元,同比增长12.2%。饮料酒利润总额增速明显,全国规模以上饮料酒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6.1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2.6个百分点。

  在看到中国酒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中国酒类市场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品违法行为依然存在,侵犯酒类企业商标权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假冒伪劣酒品仍在市场流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酒品、保卫公众舌尖上的安全,相继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要求,为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调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组织协调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职责。

2.jpg

  路政闽表示,打击酒业领域侵权假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政府要依法监管,行业组织要加强自律,企业要勇于维权,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中国酒业协会正是从中国酒类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践行国家以品种、品质、品牌为主的“三品战略”,在推动打击酒业领域侵权假冒、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将积极为包括中国酒业协会在内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在打击酒品侵权假冒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也希望业界朋友支持并参与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中,共同推动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酒类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方面的保护,提升酒类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和树立自主品牌的意识,组织开展酒类市场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犯酒类企业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酒类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正当经营、人民的安全消费保驾护航,路政闽说。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讲话时说,我国酒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和中华历史同延续,与华夏文明共传承。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正如这句话所言,今年的酒博会汲取全球酒业之精华,以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眼光、全球的高度,齐聚产业发展优势,市场化程度更深、信息化范围更广、品牌化效应更强,是中国酒业协会顺应酒类市场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的潮流,全力打造的行业盛会,是全球名酒共享新时代、共谋新发展的国际化盛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宣布展会开幕。

  来自河北的长城葡萄酒、浏伶醉酒等知名酒业品牌参加了本次博览会。

关键词:酒,博览会,开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