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全国千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滦州 共话学陶研陶 弘扬行知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顾乃军 安树江 蔡勤梅 闫航
2018-10-18 10:02:02
分享: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全国学术年会开幕现场。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唐山讯(顾乃军 安树江 蔡勤梅 记者 闫航)10月17日,以“弘扬行知精神,探索教育改革;践行行知思想,做新时代陶人”为主题,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27周年的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全国学术年会在滦州市开幕。

  国家副总督学、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文忠,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及河北省教育厅、唐山市教育局、滦州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中陶会专家学者、教师代表以及滦州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代表近1000人参加年会。

国家副总督学、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在开幕式后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专题报告。记者 闫航 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史专业博士、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作了题为《大国良师之困及其求解》专题报告。记者 闫航 摄

  专家讲座、课堂大赛、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名师献课评课等年会活动内容异彩纷呈,将紧紧围绕“接地气、重公益、干实事”的办会宗旨,深入开展陶行知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当前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方法、新思路。系列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基层学校研究实践生活教育思想的典型经验,突显生活教育不同视角的研究、不同形式的实验,进而推动生活教育的现代化。

  本届学术年会在滦州市举办,源于这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办学成果。近年来,滦州市认真贯彻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目标,明确提出了“1357”教育发展蓝图,着力打造滦州教育品牌,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等称号。

滦州市第二中学校园内陶行知雕像。记者 闫航 摄

  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引领更多的滦州教育人,不断践行、弘扬、广大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育人精神感召下,提质量、创名校、树品牌,谱写滦州教育改革发展崭新篇章;必将进一步推动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精神传承发扬,引领全国中学教育界在“学陶、研陶、师陶”的实践中,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不断增强本土教育文化自信,不断提高中国基础教育综合实力,掀起用中国声音谈论中国未来教育发展的热潮。

  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委员会主办,河北省滦州市教育局、滦州市第二中学承办。

关键词:滦州市,陶行知,专家学者,研讨,专题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