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迁西县林下红薯产业发展迅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10-16 15:47:48
分享:

  10月10日,迁西县副县长周定奎赴太平寨镇调研指导林下经济开发暨红薯专业合作社及示范基地建设,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到鸿盛红薯专业合作社、本真红薯专业合作社深加工厂区查看了生产加工情况,并进入鸿盛红薯专业合作社容纳百万斤红薯的地下储窖内(总长度达800米、宽1.5米、高2米)查看了红薯储存设施,随后听取了太平寨镇、供销总社及农业产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关于红薯产业示范基地及专业合作社建设、红薯深加工产品市场营销情况的汇报。

  鸿盛红薯专业合作社、本真红薯专业合作社是迁西县红薯加工产业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通过良种推广、林粮间作及林下土地开发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红薯种植,两家合作社每年购销红薯均超过100万斤,产值近千万元,栽植红薯的农民每亩地每年增收达2000元以上。鸿盛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200户,红薯种植基地近500亩,产品远销黑龙江、辽宁、山东、陕西等地,供不应求,“山那边”的红薯干商标在省内外已有较高知名度。

  周定奎指出,迁西县政府近两年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针对太平寨等原地方传统产业基础,扶持和引导农民发展红薯种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充分利用板栗林下空地发展林下经济,成功实现了林薯间作,为农民增收探索出了新路,也为全县山区综合开发和林下经济发展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迁西有几十万亩可利用的林下土地,且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红薯,当地农民又有种植红薯的传统,农民懂种植储藏技术,易推广;红薯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需求量大,特别受城市消费者喜欢,迁西县的生产加工潜力巨大,可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农牧局、林业局、供销总社要把太平寨镇等地的红薯种植产业经验总结推广,大力推广林下红薯种植,扶持龙头企业扩大加工能力,加强以“山那边”为代表的红薯加工企业的品牌建设,争创省著名商标,让红薯产业成为迁西县又一农业支柱产业。

  迁西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新会,县政府农办、供销总社、太平寨镇、农业产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关键词:迁西县,林下红薯,发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