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2018全球祭孔冀东地区祭孔礼在河北迁安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08 16:39:06
分享:

  9月28日,值孔子诞辰2569周年之际,冀东地区祭孔大典在河北省迁安市杨家坡民俗文化园孔子学堂举行,来自山东曲阜和冀东地区百余社会贤达和学生共祭先师孔子,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祭孔礼活动按照传统的祭祀流程进行,参礼者身穿传统的服饰,在仪仗队的引导下,进入祭礼会场,参礼者在传统音乐的伴奏下,向孔老夫子下跪行礼,场面浓重而又肃静。

  东方圣人——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对后世仍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是我国两千多年的“至圣先师”,今天也同样受着世人尊敬和推崇。1988年,75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巴黎发表联合宣言,呼吁全世界“21世纪人类要生存,就必须汲取两千年前孔子的智慧。”可见孔子思想之伟大。正因如此,祭孔大典也越来越被国家、人民所重视,故而,2006年5月20日,祭孔大典这一民俗经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国务院遗产名录。

  祭拜仪式上还进行了五家孔子学堂授牌仪式,唐山市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唐山力天有限公司、河北青龙县娄丈子寄宿制完全小学、迁西县东莲花院乡马家沟村国学村、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金色河畔社区被授予“孔子学堂”牌匾。(陈儒)

关键词:孔子,祭祀,迁安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