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遵化市首届农民板栗节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师师 闫航 2018-09-23 18:14:00
分享:

 

  遵化古属燕国,地处燕山余脉,长城脚下,板栗在这里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以坚果玲珑、肉质细腻、涩皮易剥、含糖量高、糯性强、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著称,被称为“燕山板栗”,也称“京东板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个秋高气爽的9月,遵化北部山区迎来了又一个板栗丰收年。

  9月23日,在首个农民丰收节到来的日子,遵化市首届农民板栗节在苏家洼镇桃园村隆重举行。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共享文化盛宴,共庆丰收喜悦。

  遵化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农工委书记梁辉致词并宣布遵化市首届农民板栗节开幕,相关乡镇村干部和附近村民400余人参加活动。

  遵化板栗历史悠久,素以果形饱满、营养丰富著称,在国内外市场享有“东方珍珠”的美誉。近年来,遵化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板栗这一富民产业的发展和板栗文化的挖掘保护。经过多年发展,遵化市已建有栗源、美客多等板栗加工龙头企业26家,建成天然有机板栗生产基地35万余亩,实现了研发、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成为了亚洲最大的板栗加工基地,被命名为“全国绿色生态板栗示范市”。

 

  活动现场展示了遵化燕山山脉特产的板栗,并举行了互动节目“吃栗子比赛”,村民积极参与,笑声阵阵。

  活动还举办了以板栗丰收为主题的摄影比赛,现场举行了板栗摄影作品展,记录下了遵化板栗的美,定格了人们丰收的喜悦。

  为了庆祝板栗丰收,一场由农民朋友和艺术工作者们同台上演的庆祝活动拉开帷幕,全场节目丰富多彩,有悠扬动听的歌唱,有活力奔放的舞蹈,有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等等,更有自编自演的歌曲和互动节目,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表达了人们丰收的喜悦。

  整场活动在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中落下了帷幕。节目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大家在欢歌笑语中度过了一个难忘而美好的板栗节。此次农民板栗节的举办,是遵化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体现,也是以节会友、以节招商,推广遵化板栗产品,打造遵化板栗产业链,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有力推手。

 

  遵化板栗久负盛名,出口全世界二十几个国家,占全国板栗出口的三分之二,尤其是日本、东南亚等国,逢年过节日本人把它作为吉利食品和上等礼品馈赠给亲友。

  近年来,遵化将优化板栗产业发展环境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板栗产品深加工,板栗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1.5%,并先后获得“省级板栗出口基地”和“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

  目前,遵化重点龙头板栗加工企业73家,板栗出口基地种植面积达60万亩,位居河北省第一。2017年,遵化板栗出口基地总产量4.23万吨,实现产值3.52亿元,出口额达5584.1万美元。

 

  2017年10月,遵化参加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评选,经过多轮评审,最终通过了由商务部组织的专家组认定,遵化板栗升格“国字号”。

  欢迎各地朋友们来遵化品尝、购买京东板栗,山水遵化、传奇东陵,欢迎您!

关键词:遵化市,板栗节,丰收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