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一个人的中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军 周正林 杜宇昕
2018-09-26 14:29:03
分享:

 

在XGC1平台巡查。杨军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杨军 周正林 记者 杜宇昕)   9月24日上午9时,刘彦东踏上了前往XGC1平台的巡井小路。这条巡井小路步行单程大约需要15分钟,刘彦东已经在这条小路上行走了1000多天。

  风从耳旁掠过,嘶叫声在半空中回荡。秋日的曹妃甸,景色怡人,远远望去,一片片金黄的苗穗和碎白的芦花在轻舞摇曳,仿佛在向巡井的老刘致意。

驻井工老刘正在紧固盘根盒。杨军 摄

  刘彦东今年45岁,是冀东油田陆上采油四区高5采油队高79平台的驻井工。高79平台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西排干河沿岸,平台西侧为河流,东侧紧邻虾池,环境敏感。平台共有油井7口、水井2口,日产油16吨,其中5吨以上重点井2口。整个平台只有老刘和同事两个人看管,一人值一个星期。中秋节正好轮到老刘值班。

  除了高79平台,远处XGC1平台的3口井也归老刘管。2个平台、10口油水井、1台注水泵和3个计量间,这是他每天要细心呵护的“娃”。三年来,在老刘和同事的“照顾”下,高79平台的“油水娃娃们”茁壮成长,没有一天停歇。

  平台上井多活多,这让值守的老刘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忙碌。2小时一次雷打不动的巡井、给注水泵加盘根、量油、自喷井清蜡、井场除草、填写报表......有时忙得连中午饭都没时间做。前几天高65-P3井换抽油机,老刘和同事从上午9时一直忙到第二天早晨7时,整整一晚没合眼。

老刘的中秋午餐很简单。杨军 摄

  中午13时,老刘开始做午饭。讲究的老刘炒菜时戴上了帽子,怕头发粘上油烟味。葱头炒鸡蛋,外加一块月饼,就是老刘的中秋午餐。老刘说,一个人的饭简单好做,都已经习惯了。

  平台偏远,平时很少来人,队部的来水车不定时的来一趟,老刘的生活用水全部靠车拉运,所以他用水时缩手缩脚,洗澡是不敢奢望的,一个星期只能用毛巾蘸水擦一擦。

  冬天是老刘最难受的季节,储存的水冰凉刺骨,洗把脸就跟用刀割脸似的。一落雪,积雪覆盖了去XGC1平台坑洼不平的小道,一不小心踩空,就会跌倒摔跤。

  孤独和寂寞是驻井工面临最大的问题。5年多的驻井生涯有3个春节是在平台上度过的。一个人独处让老刘习惯了在寂寞中寻找快乐。有一次不知从哪跑来了一只老鼠,把柜子里的衣服、食物都啃噬了一遍,连卫生纸都没有放过。老刘找了好几天,也没有发现老鼠的藏身之地。最后老刘也不找了,干脆每天往柜子里放2块饼干,后来老刘和老鼠和谐相处、相安无事。

  老刘的嗓子不错,爱唱歌,寂寞的时候就放开歌喉吼一吼。他在手机上下载了“全民K歌”软件,没事的时候OK一下,最多的时候一天唱了40多首,嗓子都唱哑了。老刘说,他喜欢郑钧的《灰姑娘》和许巍的《时光》,那种民谣范的,唱起来情深意长,特别适合在空旷的平台上唱。

月光下,老刘在维护保养油井。杨军 摄

  夜幕降临,月亮升起来了。老刘借着月光开始了中秋夜的例行巡井。夜沉沉、风萧萧,老刘的身影掩进暮色里。

  “在阳光温暖的春天\走在这城市的人群中\在不知不觉的一瞬间\又想起你......”老刘的歌声在中秋的夜空中飘荡。

关键词:中秋,曹妃甸,值班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