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遵化:魅力中等城市建设“成色十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董金辉 邢丁
2018-08-28 16:23:07
分享:

遵化:魅力中等城市建设“成色十足”。董金辉 摄

  长城网唐山讯(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邢丁)城区绿化提标、二环路雨污管网分流改造、人民医院路段过街天桥修建……今年以来,遵化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国家文明城创建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更重风貌、建设提质更重惠民、城市管理更重细节,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特色彰显的魅力中等城市。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该市牢固树立“全域遵化”理念,年内将启动完成城市总体设计、海绵城市、绿地、燃气、慢游慢行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构建科学合理、覆盖全面的全域规划体系。同时,该市坚持城乡规划“守正出新”,在“守正”方面,严把决策、审批、监管、验收四道关口,坚决按规律办事,体现规划的刚性约束;在“出新”方面,一改“千城一面”的旧模式,加强指路标志、垃圾箱、交通站点、城市小品等“城市家具”个性化设计,突出遵化历史文化元素,镌刻“遵化印象”。

  城市建设是民生工程,既要做“面子”,更要做“里子”。为保护市民出行安全,遵化市启动了华明路市医院段的过街天桥建设,消息一出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目前,该项目已入场施工,预计10月底竣工通行。这只是遵化民生城建一个缩影。今年,遵化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抓什么的原则,谋划实施了道路畅通、雨污管网分流改造、一二水厂合资合作、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中水供水管网、电代煤推广应用、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便民市场建设等七项功能完善工程,提升各类基础设施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仅一季度,该市就累计更换维修道路侧石、人行道板530平方米,破损缺失井盖、水井蓖174个,主街及街巷路灯306盏;维修塌陷破损雨污检查井口、收水口101个;清理雨污检查井740座、收水口920座,清运淤泥460立方米……

  城市的宜居体现在出行的顺畅、购物的便捷、美好的环境等多个方面。今年,遵化谋划了总投资3亿元的燕山大街、凤凰北路、南二环翻修等8条城市道路工程,在“五纵五横、三环相绕”的路架上,进一步疏通城市血管,密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按照“城市会客厅、旅游集散、都市休闲”的功能定位,还将重点推进游客集散中心、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旅游商贸项目,实现全域旅游与城市经济互促共进。同时,该市继续实施年植万棵树活动,高标准建设承唐高速遵化南、侯家寨出入口绿化、西城带状公园等工程,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遵化整合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力量,打造统一领导、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开展了城市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出租客运市场治理、洁净城市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并坚持严管重罚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强化市民公众意识,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城管法规、参与城市管理。目前,垃圾乱倒、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等“顽疾”明显减少,扰乱出租客运市场的行为得到震慑,城市扬尘指标达标,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关键词:遵化,文明城,绿化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