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气象部门连续奋战打赢暴雨台风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跃英 书勋 金宗明
2018-08-18 18:09:2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跃英 书勋 记者 金宗明)唐山市的汛期(6月-8月)是雷电暴雨大风的竞技场;更是气象部门与天公比拼的主战场。而今年的战斗形式尤为严峻。自7月11日以来,我市暴雨一场接一场,一场强似一场。在这段连续作战的日子里,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不畏困难、不辞辛劳,肩负各级领导的嘱托和七百多万父老乡亲的安危,把脉风云、精准研判,为全市防汛防洪提供了精准气象保障。

  领导部署,靠前指挥

  每次暴雨和台风到来之前和影响我市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各项应对措施。8月14日下午,张月仙副市长专程来到市气象局对气象台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并对预报员的准确预报表示肯定和表扬。

  从应对第一场暴雨,市气象局局长赵国石就要求全市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落实责任、发挥作用,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续作战,精准预报

  在一次又一次重大天气过程中,全市气象部门牢记各级领导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等气象服务和灾害防御工作。

  这是一场场与风雨的赛跑。跑在了前面就把握主动,赢得时间做好充分防御。“今年的强降雨预报就是一场硬仗,我们没得选择,必须打赢!”7月10日全市天气会商会上,唐山市气象局局长赵国石的话语掷地有声。此后的这段时间里,市、县局的领导经常出现在天气会商室和预报员一道分析天气形势,密切监视天公的动静,不敢错过一丝一毫。这也为夺取接连7次强降雨预报战役中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事件回顾:

  “7.11”强降水,全市46个站暴雨,192个站大雨,139个站中雨,最大降水遵化西三里乡76.8毫米;

  “7.13”强降水出现在我市的西北部和南部地区,全市大暴雨站2个,暴雨站7个,大雨站35个,中雨站43个,最大降水遵化石门镇11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遵化石门镇82.5毫米/小时;

  “7.16”强降水,全市127个站大暴雨,218个站暴雨,111个站大雨,52个站中雨,最大降水迁西兴城镇东岭村195.6毫米;

  “7.23”受台风“安比”影响,全市大暴雨站21个,暴雨站263个,大雨站238个,中雨站77个,最大降水在迁西新集镇干柴峪村139.9毫米;

  “8.7”强降水,全市大暴雨站36个,暴雨站153个,大雨站179个,最大降水迁西三屯营镇六宝峪村168.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迁西金厂峪镇榆木岭村94.1毫米/小时;

  “8.11”强降水,全市大暴雨站7个,暴雨站78个,大雨站113个,最大降水遵化长城狩猎场130.1毫米;

  “8.13”受冷空气及台风“摩羯”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全市大暴雨站56个,暴雨站189个,大雨站56个,最大降水迁安蔡园236.9mm,最大风力曹妃甸龙岛21.6m/s(9级)。

  周到服务,提前预警

  针对每一次即将到来的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加密会商、提前36小时或者24小时做出预报分析。制作专门预报产品服务党政决策部门,并指导县局服务当地决策部门。

  7月份以来,市气象台累计发布重要天气预报6次、专项天气预报12次、雨情快递28次、暴雨预警9次、雷电预警信号9次、台风预警信号2次;气象、国土资源两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7次,气象、水务局两部门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次。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灾害防御通知和启动应急响应12期,发布各类预警通知50多次;市气象局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市所有手机用户进行全网预警2970多万条,受益人数700多万。

  各县(市、区)气象局相应发布各类预警信号累计70多次;迁安市气象局提前发布雷电暴雨预警信号并提出相关防御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并时刻监视各乡镇降水量,达到40毫米、80毫米、150毫米、200毫米时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乡镇领导,共向15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电话通知;乐亭县气象局通过县城大型商场和广场、公园等处的巨型室外电子显示屏及时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出重点提示。

  8月15日上午,随着台风“摩羯”在我市南部沿海施威后的身影渐行渐远,天空恢复了近日少有的平静。阳光透过游动的云层投射下来,伴随着凉爽的风,不禁令人心旷神怡。连续作战的市、县预报员们也可以短暂的休息一下,准备下一场硬仗。

关键词:气象,预报,台风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