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强化服务意识 引领人才发展 路南区以特色人才活动为抓手 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志强 刘杰 金宗明
2018-08-15 08:46:3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周志强 刘杰 记者 金宗明)“人才调研推进月”“人才服务提升月”“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月”……,如今,路南区每月都要组织开展特色人才活动,把各类人才的智力充分发挥出来,努力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建立人才工作制度。认真学习领会省、市人才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唐山市路南区党(工)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办法》《唐山市路南区人才工作月考核计分排名办法》,印发《路南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职责》《路南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责任分解》等相关文件。同时,围绕人才引进、培养、培训、管理、服务等方面内容,印发了《路南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方案》,明确全区重点开展7项人才工程,分别确定了人才工作的主要目标、具体内容和组织领导。

  召开人才工作者培训会。区人才办每月初组织召开全区人才工作者培训会议,认真解答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对人才工作者进行人才政策及业务方面培训。印发开展特色人才活动的通知,对上月各单位人才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当月人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深入交流探讨服务人才服务发展的有效措施,要求各乡镇(街道),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要对本辖区、本领域内人才情况和人才工作进行全面掌握,重点了解人才现状、人才流动、人才培养、人才工作平台建设等内容。培训会的举办,有效地提升了全区人才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增强了人才服务意识和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目前,举办各类人才培训22场次,培训各类人才1800余人次。

  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培训。先后组织开展科技政策培训、创业创新培训等各类培训15期,培训企业家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600余人次,提升了企业家队伍的能力水平。按照资格条件,积极推荐我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家王洪英、晏希会、王麟参加赴美国硅谷培训,制造业人才高健、王晓晨、闫铁军赴清华大学参加智能制造高级人才培训。8月份,我区相继组织召开了“路南区企业家学习培训经验交流会”“路南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邀请赴美国和清华大学参加培训的3名企业家为我区其他企业家分享培训心得和学习知识,邀请市级企业家和经济学专家教授围绕企业理念、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等内容,系统的为全区企业家进行了培训,受到广大企业家的热烈欢迎。

  开展人才书屋充电活动。“路南区小小书屋绽放人才优先发展光芒”已在全区形成广泛共识。小山街道南厂东西里社区人才图书馆是路南区“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散落在全区各处的社区人才书屋,普遍受到居民欢迎。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建立社区书屋的目的,是想让社区里的居民都来读书,而假期更是孩子们最爱来的时候,说明我们的书屋还是很受欢迎。”路南区以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为载体,举办系列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大力倡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在全社会各个层面积极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达到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区卫计局联合梁家屯街道开展了“健康知识进万家,医疗人才下基层”活动,发挥人才作用,进一步提升卫计系统人才服务社会水平。活动中,我区医疗卫生人才为群众进行了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咨询,讲解日常疾病预防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并向居民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为老百姓解读相关医疗健康知识400余个。8月10日,区总工会、区司法局在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中心举办了“律师人才进企业法律服务”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14家律师事务所的43名律师与区内80家企业结成了法律服务对子,通过一对一指导、具体化帮助、跟踪式服务,提供精准法律援助。开展“律师人才进企业法律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双创双服”活动要求、主动融入党政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入开展普法讲座、主题宣传、现场咨询、入企法律体检、劳动纠纷调处等活动,把服务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有机结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服务,人才,路南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