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聚焦农村垃圾治理】乐亭村庄“颜值”高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杜宇昕
2018-08-14 10:48:01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杜宇昕)“住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人的心情都要舒畅得多。”“镇里很重视环境卫生整治,我们也要学会保护和爱护劳动成果,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群众发自内心的声音,就是对乐亭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最高评价。

  自今年4月初开始,乐亭县集中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县财政在每年安排保洁经费806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追加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奖补。

  “到6月底,全县473个村庄得到有效治理,391个村庄已实现市场化保洁,占全县总村数的82.7%。”乐亭县委农工委副书记田春卿向记者介绍,市场化运作的最大好处就是节省资源、提高效率,因为保洁公司更加专业,不受人情网等因素的制约,更容易开展工作。

乐亭县毛庄镇村民活动中心。张野 摄

  要想获得百姓的“点赞”,必须从百姓需求入手

  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是乐亭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巧妙一招。该县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四好”公路建设为重点内容,打出整治“组合拳”。

  穿行在乐亭县毛庄镇各村街,触目所及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门庭院落柳绿花红,村民活动中心广场笑语欢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原来往往是应付上级检查,突击式开展环境治理,治标不治本,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环境卫生也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现在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打扫,农村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也非常满意。”颜庄村党总支书记张爱军高兴地说。

  臭气熏天、蚊蝇横飞,曾经是很多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而今这一状况在毛庄镇得到改善。

  据介绍,该县围绕“三年内基本消灭农村旱厕”目标,以双瓮式厕所改造为主,累计改厕118632座,普及率达到94.5%。同时,注重建管并重,以镇乡为单位成立改厕服务队,并吸引社会参与,发展公司化运营,解决改厕后续服务管理问题。

  田春卿向记者介绍,截至7月底,今年乐亭县农村卫生厕所已建成1832座,8月底全部完成并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

农村环境整治扮靓胡家坨镇。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村卫生搞得好,镇里干部做指导;清垃圾清柴草,人机并用见成效;破旧店牌下岗了,羊肉串室内烤;路面宽敞空气好,条条街道花枝俏;卫生环境变了样,百姓点赞咧嘴笑……”近日,乐亭县胡家坨镇胡家坨村乡土诗人高新平用一首小诗为农村环境卫生改善点赞。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让农村整洁干净,让农民在花园一样的环境里生活,自然会赢得民心。”对于百姓的点赞,胡家坨镇党委书记王艳红一语中的。

马头营镇文化活动广场。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只有心里有百姓,他们才会支持你、尊重你

  村庄整洁、道路平坦宽敞。走进马头营镇,一幢幢农民自建新房拔地而起,不再是以前那种破破烂烂、坑坑洼洼的景象,村居环境更加舒适,真正有点新农村的样子了。

  “今年乐亭县计划完成232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推进以马头营镇为核心的人居环境整治片区建设,力争创建2个以上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田春卿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乐亭县投资1798万元,修建农村公路21条32.6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投资325万元完成村内街道硬化任务。利用紧邻唐山湾三岛的旅游资源,发展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农家乐,投资200余万元的八里桥村渤海渔家已正式营业。投资41.2万元改厕275座,实现了卫生厕所全覆盖。建设环村林带112亩,村内绿化339.7亩,新安装、维修路灯478盏,修缮村址85间,绘制文化墙2540平方米,治理坑塘20个。

  “今年,我们还开展以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村庄美化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433户。”田春卿介绍,今年确定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完成村内道路3.9万平方米,建设环村林带922.7亩,村内绿化2004.8亩,新安装、维修路灯2838盏,整治标语广告、私涂乱画23695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360户。

  记者走进村民李淑红的家中,干净利落、一尘不染的房间让人眼前一亮。美丽庭院的建设不再是一种形式,而真正落实到每家每户,变成一种居家生活的常态。

  “建设新农村,改变村容村貌,必须要把工作落到实处,让百姓看得到。只有心里有百姓,他们才会支持你、尊重你。”马头营镇党委书记刘向东向记者介绍,农村环境面貌的提升,不仅要给村庄、农户带来“面子”上的好看,更要让广大群众享受到“里子”上的舒适。

  清理卫生死角死面、硬化道路、绿化村庄、成立专业保洁队、定期开展党员义务劳动日……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让乐亭日益展现出靓丽容颜。

关键词:聚焦农村垃圾治理,乐亭,环境,农村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