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有一种力量叫“唐山抗震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邢丁
2018-07-28 14:32: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刘凤敏 记者 邢丁)7月27日上午,在唐山大地震42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我市在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举行向唐山“7·28”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向地震中罹难同胞表达无限的哀思,向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2018年7月28日《长城网》)

  在抗震救灾和快速发展的实践中,唐山人民用生命和汗水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抗震精神,这是历史给予唐山的不灭印记,也是唐山人民最终战胜地震灾害、重建家园、加快发展的坚强力量。42年来,唐山人民自觉传承和弘扬抗震精神,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20多年快速发展”,涅槃重生,一路向前,如今傲然屹立于渤海之滨。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正是42年前那场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空前地把我们的思想与觉悟集中起来,把我们的责任与行动集中起来,凝聚成一种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伟大的唐山抗震精神的具体体现,但并不只产生于那一次抗震救灾斗争,而是根植于我们与自然灾害长期抗争的实践中,植根于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这个意义说,有了这种力量,我们就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是在与震灾斗争中,还是在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新时期,唐山人民都表现出了强烈的不甘落后、拼搏进取精神。当前,唐山正处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也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拐点,既面临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转型升级、资源环境、区域竞争、防范风险等巨大压力和现实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不畏艰难、敢于担当,集中精力、持续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历史不会忘记, 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希望唐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弘扬抗震精神,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这是唐山人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更为唐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唐山人民42年,弹指一挥间。灾难已经远去,但唐山抗震精神却历久弥坚。唐山,这座曾经被西方媒体预言“从地球上永远抹掉了”的城市,正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全面开启了新时代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唐山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唐山抗震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港双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等“十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三个努力建成”新篇章。

关键词:抗震,唐山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