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入伏莫贪凉 暑寒都要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冯喆
2018-07-19 08:59:42
分享:

  长城网唐山7月18日讯(史爱华 记者 冯喆)7月17日,是数伏的第一天,令人谈之色变的“三伏天儿”正在来袭,全省也即将开启“蒸笼模式”。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朱叶珊副主任告诉记者: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将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伏天大家必须要——防寒!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很多病都是由于进食寒凉而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外邪入侵所致。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伏天一定要做好两点:

  莫贪凉气

  天气闷热好多人容易出现鼻塞、流涕、头痛、失眠、内分泌失调等都是所谓的空调病的典型症状。空调致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室内外温差过大,虽然人体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但是这个能力是有极限的。从火热的室外一下子进入阴凉的室内,人体自身很难迅速调整,会产生一系列不适的反应,表现为头晕、易倦、全身不适、精神不振及免疫功能下降等。

  朱叶珊副主任建议大家,室内外温差不应太大,一般在8℃至10℃左右。夏天虽然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一天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都在35℃以下,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比较合适的。而且一般开空调两三个小时后就应该开开窗户透透气,大约半个小时左右。

  莫贪凉食

  三伏本是腹泻高发期,入夏后就雨多湿重,气候闷热,腹泻尤为常见。炎炎酷暑,吃冷饮或寒凉食物的机会增多了,唐朝养生家孙思邈早有断言:“此时阴气内伏,暑毒外蒸,纵意当风,任性食冷,故人多暴泄之患”。明代医学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泄泻》中所说:“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意思就是泄泻关键是脾失健运,湿邪困脾,肠道功能失调。伏天里过度进食冷饮、冰凉的食物就会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

  入伏吃三瓜 健康你我他

  苦瓜,去痱子,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因为苦瓜味苦,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除了苦瓜,还可以吃点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丝瓜,平痰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冬瓜,增食欲,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绿豆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冬病夏治”好时机

  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人们最容易贪凉饮冷耗伤阳气的时候,正是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好时机,在人体相关穴位敷贴辛热温阳之药物,扶助人体阳气,加强卫外功能,提高机体防病抗病能力,减少在阴寒较盛之冬秋季节,由于阳气不足而导致一些疾病的复发。

关键词:健康,养生,数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