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非遗项目面塑传承人徐嘉瑞:在指掌间拿捏人生挚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陶然 金宗明
2018-07-17 15:48:31
分享:

徐嘉瑞展示自己的面塑作品。记者 金宗明 摄

徐嘉瑞面塑作品。徐嘉瑞供图

  长城网唐山7月17日讯(王陶然 记者金宗明)普通无奇的面团,经过精妙的配比加工,在徐嘉瑞手中被巧妙地捏压、细腻地雕刻,便被锻造出了栩栩如生的形象,赋予了活灵活现的灵魂。这,便是徐嘉瑞为之痴迷了一生的面塑的神奇魅力所在。

  唐山市新华大酒店技术顾问、中国烹饪大师、高级工人技师、唐山市创技面塑工作室导师、唐山市首届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今年70岁的徐嘉瑞可以说荣誉等身。在他看来,这些称号都不如唐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塑传承人来的最为珍贵。

  徐嘉瑞1948年出生于唐山,自幼受父亲熏陶喜爱捏塑,学徒期间结合餐饮、面点传统技艺,后又拜面人潘为师,经多年不懈的努力进修、创新改革,形成了徐派创新面塑。改革开放初期,他将面塑艺术与拼摆雕刻相结合并搬上餐饮展台、餐桌,堪称“第一人”。2011年,面塑成为唐山市级非遗项目,而徐嘉瑞于次年当之无愧地成为该项目的传承人。

  细观徐嘉瑞的面塑作品,人们不由惊叹他巧夺天工的手法。他做仕女,眉眼传情,裾裙飘逸,发丝和衣褶等细节都清晰如缕;他捏武士,孔武有力,目光如炬……和他塑造的这些人物对视,似乎就能窥见徐嘉瑞对面塑艺术虔诚不变的内心。

  唐山城区一处老旧僻静的居民单元里,一个不到六平米的小屋就是徐嘉瑞的工作室。“房子大了也没用,干净没虫子,清净不吵闹,装得下我的家伙事儿,就是天堂了。”

  徐嘉瑞所谓的“家伙事儿”可不是简单的物件,光原料就让人眼花缭乱。“徐派创新面塑”用料考究,讲究比例的搭配。在春秋两季搞创作,可防止作品出现发霉、断裂、崩开、脱节等现象。小麦粉、精粉、生粉、熟粉、糯米粉……不同品种的面粉搭配不同的比例,用烫、煮、蒸等不同的方式加热。徐嘉瑞做了无数次试验,找寻着原料、温度、时节、手法间神秘的平衡点。

  称手如意的原料只是第一步。捏塑面人,需要揉、捏、搓、切、吹、拽等20种捏塑技法。屏蔽世俗一切杂念,投入创作的徐嘉瑞常常一天不吃饭,一个多月不下楼。“心手贯通”是徐嘉瑞50多年耕耘才抵达的极致境界。

  如果说,手法上的准头是硬功夫,那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细腻的观察力就是不折不扣的“软实力”。从素描、速写基础知识,到人体结构、人体艺术知识、艺用人体解剖学,再到男女老幼、不同民族的头型、五官特征和身体特征,徐嘉瑞的知识无不涉猎,又无不精通。

  埋下头深耕理论,抬起眼看见生活。创作的闲暇,人们总能发现徐嘉瑞在楼门外,望着下棋的人群出神。“别人以为他是想掺和着下棋,只有我知道他是在观察下棋的老头哪!”徐嘉瑞的老伴笑道。观察人物神态,是徐嘉瑞多年来的“功课”。“还曾经盯着年轻姑娘看,把人家都给看毛了。”徐嘉瑞笑说自己的“光辉历史”。人物的嬉笑怒骂,站立坐卧,举手投足,徐嘉瑞一一印刻在脑海里,回到家凭印象做观察笔记。这些看似碎片的东西,拼接成了他作品人物活脱脱的灵魂。

  就在这狭小的“精神天堂”,徐嘉瑞再造乾坤无数。2000年,他的作品“玉女”被选载入河北餐饮风采录,后又分别在中国烹饪、东方美食刊登简介;“虢国夫人”、“摘花仕女”、“罗汉”、“楚霸王”等多次在唐山陶博会上对外展示;创新面塑曾多次参加唐山市群艺馆组织的非遗展览活动;2011年应邀参加唐山春晚非遗现场表演面塑“玉兔送福、蝈蝈、武士”;2012年应邀参加凤凰花卉,首届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展示“18罗汉”、“四大美女”并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上世纪80年代,在家中进行面塑创作的徐嘉瑞。徐嘉瑞供图
上世纪80年代,学习面塑创作的徐嘉瑞女儿徐小兰。徐嘉瑞供图

  经过长期细致的申报和煎熬的等待,2012年4月21日,徐嘉瑞成为唐山市面塑项目传承人。消息传来,徐嘉瑞感到的并不是喜悦与轻松,而是深深的紧迫感。“就拿武士和仕女来说,分别要用100多道工序,28800-30000多个动作,3到4天的时间才能将成品塑成,还不包括装潢和装饰等工序。”徐嘉瑞深知,这其中每道工序、每个动作都要全神贯注,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前功尽弃。“细腻复杂,现代技术不能代替,经济效益又不高,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耐得住寂寞?再不做点什么,这些民间艺术随时随地都有自生自灭从而失传的后果!”对于面塑这门手艺的未来,徐嘉瑞深深地担忧。

  为了面塑艺术的传承,老有所为的徐嘉瑞甘当人梯,把一生勤奋淀积的专业营养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后人,选拨培养好接班人是他当前最大的任务。徐嘉瑞的女儿徐小兰继承父业,成为“徐派面塑”继承人。徐嘉瑞的内心有一个愿望:他们父女二人能够重振面塑艺术,让它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关键词:面塑,非遗,传承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