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乐亭国家非遗皮影传承人到“央美”授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邢丁
2018-07-11 16:10:45
分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佳文到“央美”授课。赵翠婷 摄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 记者 邢丁)“乐亭影人为什么是直鼻梁呢?因为古时候的人比较迷信,传经布道的佛祖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圣贤,佛像都是直鼻梁,老艺人就把这一特点沿用到了影人设计中……”日前,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室,一场特殊的地方文化课程引起了听者的极大兴趣。

  讲课教师是乐亭人刘佳文,是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皮影的传承人。今年78岁的刘佳文从事皮影人物及舞台背景的设计、制作、雕刻40余年,其作品《五虎上将》曾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受到中央美院的邀请我很意外,这些年都是在家带徒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凭‘家里的本事’还能走出去。”刘佳文说起这次北京之行,语气中有谦虚也有自豪。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有从事皮影演唱、雕刻、操耍的艺人,也有电影学院、戏曲学院动画专业的师生,还有美院动画专业的学生,更不乏国内一些文艺界知名团体和艺人。

 

与学员们进行互动。赵翠婷 摄

  为了把课上好,刘佳文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还专门请人教他学习了PPT的制作和使用方法。他从乐亭皮影的产生、概况、演唱、雕刻、操纵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细致的介绍,还运用影人现场演示,与学员们进行互动。

  在影戏《三打白骨精》中,白骨精“变脸”的环节显得十分神奇,刘佳文给大家展示了他设计的复合型“头茬”,对真容、洗脸、梳头、插花等多个不同细节按照情节进行了叠加,演出时次第展示,在影窗上产生出了魔术一样的效果。“通过巧妙的设计表现角色转换,推动情节发展,生动而灵活,刘老师在这方面给我们做出了示范。”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一个演员说。

  按照刘佳文总结出的“平”“稳”“准”“正”“贴”五字要诀,一些之前没有任何基础的学员很快掌握了操耍基本技法,对皮影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艺人经验丰富,教学得法,培训效果非常好,下一步,我们还会邀请刘老师来为我们详细讲解东派皮影。”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说。

  民间艺人进课堂是地方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形式。这些年,乐亭像刘佳文一样技艺精湛且坚持授业的人有很多。近期,几乎与刘佳文同时,他的亲传弟子袁建新受邀来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授课,而刘佳文的另两位徒弟刘尚杰、吴文志已继续开启了他们的暑期皮影教学之旅。

  据了解,刘佳文从2003年开始收徒,15年来,刘佳文的“爱徒”们和他一样,在乐亭大大小小的课堂讲述并演绎着“乐亭影”的“那些事儿”。他们每年都到县文化馆举办的皮影培训班中教学,同时,与老师一同担任着多所学校的校本课程辅导员,长期义务教授皮影课程,还在各级文化交流活动中传授技艺,受众人达千余人。

关键词:皮影,乐亭,央美责任编辑:张光明